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賈汪:多措並舉打通幫扶困境兒童“最后一公裡”

2023年05月22日15:41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在人生的航海中,我們應該自信。堅持自己的信念,來真正地做到我的人生我做主。”當8歲的困境兒童代表張又又(化名)在舞台上用稚嫩而又堅定的聲音朗誦完《我的人生我做主》時,台下觀眾報以了熱烈的掌聲。近日,在徐州市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幾十名企業家和愛心人士齊聚一堂,一場名為“愛心助學在行動 情暖園區講奉獻”的慈善會為轄區內生活困難的在讀學生搭起了一個長效幫扶平台。

愛心助學 開啟精准幫扶

本次活動先通過短片全面介紹了園區102名困境兒童的家庭及個人情況,很多企業家看完后,都深有感觸。“這些孩子讓人心疼,雖然我們企業會定期走訪幫扶困境兒童,每年捐助十余萬元。但畢竟一個人一個企業的力量有限。”永中福商貿有限公司經理李為葉表示,希望更多愛心企業家“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為困境孩子助學活動貢獻自己的愛心,在園區范圍內形成關注公益事業的良好氛圍。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當天活動中,企業家、愛心人士和園區人大代表紛紛捐款,用愛心為有夢想的寒門學子插上騰飛的翅膀。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黨工委書記孫晉軍也帶頭捐款,頭雁領航,群雁齊飛,園區干部紛紛用實際行動助力、助學。“本次捐款,有著特殊的含義。”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組織委員王潤程介紹,“當天募集的資金全部入繳耿集慈善會,耿集慈善會是受賈汪區慈善會和耿集鎮政府雙重監管的部門,此筆款項實施專款專用。”

近年來,賈汪區充分開展“民企結親困境兒童成長”行動,切實打通幫扶困境兒童“最后一公裡”,在此過程中各地不斷實踐,為困境兒童提供精准、固定、長久的社會幫扶體系。在此背景下,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創新推出“向日葵計劃”公益活動,當天的慈善會還現場公布了“向日葵計劃”的志願者和聯系方式。“向日葵指耿集暫時有困難的孩子們。向日葵也代表希望、夢想、努力追求。”王潤程介紹,目前共梳理出102名18歲以下生活困難的在讀學生,接下來還會繼續梳理,按照“向日葵計劃”的條件入庫、出庫,實施動態管理。

搭建平台 提供高效服務

“以后,‘民企結親’活動將全部由我們的工作人員去做,不再佔用大家的時間,如果大家有意願參與走訪活動,請提前與工作人員聯系,以便妥善安排。”孫晉軍介紹。對於耿集慈善會和向日葵志願者的建立,市人大代表、賈汪區緒立蒜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段緒立則認為這是幫扶工作的創新。“這個活動很好,有時我們抽出人去慰問,孩子不在家﹔有時孩子在家,我們不一定能及時抽出人。”段緒立表示,“這個平台的建立,為我們做好慈善工作開辟綠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務,我們願意為此貢獻一份力量。”

對於很多像段緒立這樣的企業家來說,慈善活動不但是愛心的傳遞,也是家風的薪火相傳。“走訪、資助貧困兒童,以前是我在做,現在主要是兒子在做,希望通過幫助困境兒童不斷提升自我,帶動影響他人,讓人生更有意義、更有價值、更有格局。”段緒立表示。

“這個平台的搭建,也是園區和企業雙向奔赴的結果。企業想實現社會責任、獻愛心,園區從親商服務著手,考慮如何更便捷地實現企業願景。”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副主任張祥表示,“我們搭建這個平台,將慈善資源引入,為困境兒童保駕護航,推動可持續救助。”

本次捐贈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曹賢、宋超、鄭中心等區鎮兩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也積極參與捐款活動,曹賢說:“一直以來,我都很關注身邊的困境兒童學子,作為一名人大代表,一聽說這次園區組織了助學慈善活動,我立馬報名參加了。”

“對於整個園區的困難兒童來說,幫扶內容和主體將由‘碎片化’向‘集約化’拓展。幫扶標准也將更加‘精細化’。”孫晉軍表示,本次活動是貫徹落實賈汪區委“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計劃、社會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雙提升行動的具體部署,也是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關心關愛困境兒童、落實長效幫扶機制的一項務實舉措。“從小事做起,從此刻做起,把握正確的人生航向,以自己的茁壯成長去回報愛心企業家和人士們。”在活動最后,孫晉軍也對受幫扶的孩子提出了殷切期望。(楊波 張雷)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