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皋:小積分激活大干勁 治理精准更有溫度

2023年05月23日14:4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村口雜亂的雞棚、鴨棚不見了,河道內堆積的枯葉和生活垃圾也不見了……年初在如皋市人居環境考核中上了“黑榜”的劉勝村,如今一眼望去,滿是干淨整潔、綠意盎然。

劉勝村是如何實現華麗蛻變的?當地百姓給出三字回答:積分制。

面對鄉村管理難痛點,如皋去年創新引入積分制,並在南通率先試點,經過數月摸索,在首批試點村(社區)中已得出不少亮點經驗和善治之道。今年,如皋將積分制管理在所有鎮村推廣運用,以“小積分”發動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激發鄉村活力。

從“一時美”到“持久美”

15日上午9時,城北街道平園池村24組村民孫秀穩家迎來了一場特別的考試。考試官是村裡退休干部、道德模范、老黨員、“兩委”成員組成的檢查小組,考試內容則是家庭環境衛生情況。

“庭院裡有草垛,要扣3分。”檢查組在掃描門牌二維碼后,便走進庭院、廚房、衛生間……開始了360°無死角檢查。大約一刻鐘后,孫秀穩家拿到了10分的積分。

檢查人員前腳剛走,孫秀穩便迫不及待地來到村裡的積分兌換超市。抽紙、牙膏、毛巾等20多種日常生活用品擺滿了貨架,不時有村民前來兌換生活用品。

“兌換一瓶洗衣液用去5分、一瓶醬油用去3分、一塊肥皂用去2分。”孫秀穩一邊細數著他的“戰果”,一邊說起下個月的“提分”計劃。“這個政策好,搞好自家衛生,還有獎勵。回去我就把院子收拾干淨,爭取下次得個滿分。”

去年10月,平園池村開發了“誠信積分 荷你同行”積分小程序,將人居環境、建房管理、社會治安、鄉風文明、公民道德等八個方面共113條考核細則融入其中,啟動電子化積分管理模式。每家農戶門前都貼上了門牌二維碼,手機掃一掃,便能看到各家的積分情況。

這項工作開展之初,村黨總支書記劉煒建心裡並沒有太大把握。令他意外的是,一個月后,耳邊“沒必要”“瞎折騰”等不理解的聲音消失了,村民也開始為了“誰家院子更干淨、誰家積分更多”而暗自較勁。

精細的評分標准,不僅調動起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更讓村裡省下一大筆開支。“去年僅三個月,村裡在人居環境整治上就花了20多萬元,可整治過后沒多久亂堆亂放又卷土重來。可自從積分制開展以來,除了購買積分兌換獎品那三萬多元,村裡沒花一分錢。”在劉煒建看來,這筆賬怎麼算都劃算得很。

從“講排場”到“簡單辦”

在如皋,積分制能為美麗鄉村添色,亦能破除鄉間的種種陳規陋習。

“拋洒焚燒冥幣,請假僧假道,每發生一次扣10分﹔燃放鞭炮,吹吹打打擾民,請樂隊扣8分﹔參加集體婚禮,每次積10分……”在長江鎮中心沙社區的移風易俗積分長廊上,張貼著積分計算標准、積分評比流程、每月居民積分公示等多個板塊。不講情面的“紅黑榜”,讓移風易俗積分制開展情況一目了然。

“過去,鄰裡之間凝聚力不強,辦席相互攀比,講究排場,尤其是婚喪嫁娶,寧可丟了裡子,也不能輸掉面子,鋪張浪費較為嚴重,使人情負擔也加重。”盡管社區黨總支書記楊捷經常帶領社區干部上門做宣傳,但部分居民思想守舊,難以轉變。

可自從社區將移風易俗量化為積分細則實施考核評比后,鋪張攀比之風卻悄然發生了改變。

社區6組居民李建華的父親於去年12月3日過世。若按當地以往的操辦模式,家中親人去世,少則擺席十多桌,多則二三十桌,參加吊唁的親朋好友份子錢,少則三五百,多則上千。

但對於父親的喪事,李建華選擇響應社區移風易俗的號召,一切從簡。“父親的遺體停放了3天就出殯了,沒請樂隊,沒鳴禮炮,也沒收禮金。”當天,李建華在社區的易俗堂安排了四桌素餐,招待前來吊唁的親朋好友。隔天,他用攢到的積分兌換了一台小家電。

這場簡單的喪事不僅沒有引來非議,相反,獲得不少社區居民的交口稱贊。

除陋習樹新風,中心沙社區自實行移風易俗“積分制”以來,紅白事大操大辦現象幾乎絕跡。滿月酒、升學酒、喬遷酒,能不辦則不辦,喪事中拋洒冥幣、請假僧假道逐漸被文明殯葬取代。

從“冷眼看”到“爭著干”

平園池村和中心沙社區,可謂是如皋妙用積分制撬動鄉村大治理的兩個典型。

在鄉村治理積分制中,如皋以家庭為單位實行積分管理,評價體系涵蓋了愛黨愛國、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網格治理、德善公益、其他項目共6個方面,實行正負雙向積分體系評定。打分由村干部、黨員代表、網格員、老教師等現場巡查的方式進行,每家每戶一張“積分存折”。

“庭院變干淨了,還能用積分換生活用品,每次整理衛生都很有干勁。”一說起小小積分給自己家庭帶來的變化,城南街道新華社區的張春鳳便喜不自禁。

“最美庭院”“最美婆媳”“勞動模范”“優秀黨員”“科技養殖、種植戶”……在精神激勵與實物獎勵的雙重激勵下,喚醒了如皋村民心中爭當主人翁的想法,由“冷眼看”變成了“爭著干、搶著做”。

自實施積分制管理以來,如城街道新民和顧庄兩個社區,所有農戶參與積分制管理,300多農戶參與物品兌付。東陳鎮南東陳社區收到居民關於社區建設與管理的建議20條,居民主動參與人居環境、文明勸導、義務巡邏等公益服務活動3000人次,開展居民互助活動20次。

如皋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柳杰軍介紹,今年3月份,如皋在總結去年部分村(社區)積分制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出台了《關於在鄉村治理中全面推廣運用積分制管理的試行辦法》,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廣運用積分制管理,點滴積分進一步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識,“示范盆景”串起了“全域風景”。

小小積分就像一把標尺,把看不見的鄉村治理和鄉風文明變得更有准則、更有刻度。漫步如皋鄉間,一首首和諧的文明之歌與百姓的歡笑聲相映成趣,傳唱著別樣的鄉村治理之道。(陳嘉儀)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