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啟動公益慈善項目助力安全養老 讓老人“空巢”不“空心”

2023年05月24日07:2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江蘇有約2.6萬名被納入重點空巢獨居的老年人,他們沒能與子女生活在同一城區或同一縣(市),具有高齡、經濟困難、失能等共性特點,他們日常起居中的一系列安全保障,牽動著家庭和社會的關注。5月23日,省民政廳、省慈善總會聯合啟動“牽手夕陽——高齡獨居老年人安全守護”公益慈善項目,致力於更好提升高齡獨居老年人生活質量。

智慧化助力安全養老

江蘇於1986年進入老齡化社會,比全國早13年,老齡人口具有基數大、增速快、壽齡高、空巢多等特點。家住南京市鼓樓區的毛琴珍老人告訴記者:“兒女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時倒也無所謂,就怕發生意外時無人知曉。”面對日益龐大的空巢老人養老需求,如何守護他們周全,在意外來臨時及時干預,成為擺在眼前的問題。

項目啟動儀式上,一款智能手環吸引13個設區市民政部門負責人圍觀,它在外形上與普通運動手環沒什麼差別,卻具備緊急呼叫、追蹤行蹤和健康監測等功能。小手環有大作用,內嵌智慧物聯技術,佩戴手環的老人遇到意外傷害、迷路走失、心率異常等突發狀況,手環會接收信號,自動撥打緊急聯系人手機號碼,同時發送預警信息,便於緊急聯系人及時發現,盡快應對安全風險。手環需要綁定3名緊急聯系人,一般為1名子女或其他法定贍養義務人、1名近親屬、1名屬地基層社區工作人員。該項目以“自願申請、免費發放、依法履責、協同服務”為原則,由省慈善總會出資200萬元,聯合各級民政部門和慈善組織,向省內1萬余名有需求的高齡獨居老年人贈送智能手環。現場,設區市民政局負責人代表受助老人接受捐贈。

“發放智能手環是主題教育調研落實到解民憂、紓民困、回應老人‘急難愁盼’的創新實踐。”省民政廳廳長謝曉軍說,各地民政部門將聯合基層社區,細化摸底排查,幫助有需求的老年人自願申請,並運用好智能手環信息平台,加強對高齡獨居老人的幫扶關愛。

自2020年起,全省民政部門開展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目前累計完成10萬戶改造任務,今年將再為3萬戶困難老人家庭提供援助。“牽手夕陽——高齡獨居老年人安全守護”項目將與適老化改造深度融合,通過科技手段為老人全面筑牢安全防線。

3年期守護老人安全

當智能技術方便大多數人時,不少老人感到“落后於時代”,然而真正的智能化時代,應是主動適應老人。“養老不離家、不離親”,在熟悉環境中幸福養老,是大多數中國老人的訴求和心願。中國式養老服務也初具“科技范”,人工智能技術更精准滿足老年人需求正成為熱點。

為更好發揮智能手環功效,避免智能手環“吃灰”,省慈善總會將建立項目台賬,規范發放手續,確保項目更好落地。“我們將全程跟蹤智能手環使用情況,並監督供應商提供優質平台服務和售后服務。”省民政廳一級巡視員、省慈善總會副會長戚錫生介紹,發放的智能手環含1年物聯網和守護平台使用費用,受助對象無需支付任何費用。對在1年內常規使用時間超過半年,且在到期前兩個月內仍在繼續使用的手環,省慈善總會將為其續繳相關費用。在老人正常使用手環前提下,手環實際使用年限最長可達3年。

智慧科技結合人工全程跟蹤,方能更好發揮科技正向作用。項目實施后,民政部門將聯合基層社區,加大項目宣傳,對自願申請智能手環且符合受助條件的老年人,幫助其進行主動申報,並同步發放風險告知單,老年人本人及其法定贍養義務人對風險提示告知單簽字確認的,列為項目幫扶對象。此外,相關工作人員將定期關注平台上線情況,跟進調度手環使用效果,及時回應老人在使用智能手環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智慧化正應用於重點空巢獨居老年人安全守護的方方面面。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林莉告訴記者,去年江蘇發布基本養老服務指導性目錄清單,全面建立起重點空巢獨居老年人定期探訪和關愛服務制度,並將服務內容列入省高質量考核指標體系。省民政廳專門開發探訪關愛小程序,對重點空巢獨居老年人探訪關愛落實情況跟蹤監測,形成制度落實閉環。

手環不能代替陪伴

讓老人“空巢”不“空心”,需要全社會力量共同擔責。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在中央文件中,意見首次確定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內涵和主要任務,明確政府、社會、市場和家庭在基本養老服務中的職責定位,是我國養老服務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近年來,江蘇積極構建“原居享老、社區安老、機構頤老”三位一體的“蘇適養老”服務體系。一踏進南京市雨花台區西善橋街道齊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就能看見牆上色彩分明地標注著獨居空巢老人動態信息。這是街道實行的“三色碼”工作法,提醒社區工作人員關注空巢老人身心健康。三色碼的背后是細致的入戶摸排,梳理老人居住情況后,工作人員按照老人年齡、健康、需求,用紅色、橙色、綠色分色標注,為每位老人建立身份檔案,並備注緊急聯系人及結對志願者的聯系方式,明確社區網格員、鄰裡志願者的幫扶職責,開啟“一戶一檔、分級管理”模式。“今年初,我們投入40萬元,為600戶重點空巢獨居老年人安裝智能語音呼叫器。”雨花台區民政局養老服務科科長楊陽介紹,該設備通過雙向語音通話和遠程通知提醒,第一時間通知家人、社區網格員,服務機構也有專人值守,及時應對老人發生意外的風險。

“智能手環不能替代對老人的陪伴和關懷,子女或其他法定贍養義務人應當經常和老人聯系問候。”啟動儀式上,省慈善總會副會長高曉平發出“匯聚慈善情、守護夕陽紅”倡議。他認為,智能手環等項目聚焦重點高齡獨居老人安全,幫助家庭更好履行贍養義務,將空巢獨居老年人養老服務底線兜得更牢。但讓空巢老人享受到更暖心的養老服務,需要政府、社會、家庭等全社會共同發力,支持適老化環境建設,營造尊老敬老、健康安全、愉悅溫馨的家庭環境和社會氛圍。“走入空巢老人生活,我們期待看到更多新變化。”(劉春)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