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從源頭發力 江蘇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2023年05月24日07:3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海綿城市建設,是城市建設理念的重要轉變。近年來,江蘇全域謀劃、系統推進更加生態宜居的海綿城市建設,2023年度全省海綿城市優秀工程案例日前出爐。

在蘇州市草橋中學,黑色校園主干道看上去跟普通的瀝青路面似乎沒什麼區別,其實裡面大有玄機。2018年,蘇州市草橋中學啟動海綿校園改造,改造完工后,校園主干道具備了自主呼吸的功能,下雨時,再也不用擔心路面積水了。除此之外,校園內的雨水管道,也經過特別設計,很多落水管的下方,都放置了儲水罐,而這些儲水罐被擺放在高位花壇上。

蘇州市草橋中學課程中心主任范洲洲:“通過雨水管道從高位花壇上排下來,一部分排到地下的管網,還有一部分留在了罐子裡,作為植物的灌溉需求。”

蘇州還有白馬澗小學西校區、蘇州博物館西館等32個項目入選2023年度江蘇省海綿城市優秀工程案例,到2025年,蘇州市城市建成區50%的面積將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作為第一批國家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無錫也先后建成了一批示范性項目。清水河以主河道為軸,採取生態岸線的建設形式,將周邊不同類型的海綿單元“網羅”成一體,充分發揮集中連片海綿效應,形成內外“雙循環”,讓“海綿”真正融入景觀建設。眼前6公裡的清水河已全部打通,水質清澈,河邊景色優美。

無錫太湖新城建工集團新慧恆公司工程管理部張淑明:“原來這個地方是一個斷頭浜,河道是不通的,通過改造我們使河道連通,水能正常流動起來。在岸邊,我們增加了很多的海綿設施,項目採用了雨水花園、植被緩坡帶、植草溝、生物滯留池、雨水濕地、下凹式綠地,透水鋪裝等一些海綿元素。減少了城市徑流外排,減少了面源污染和滿足年徑流總量控制率的要求。”

資景苑二期是無錫市錫山區新建的安置房小區,小區路面和停車位都採用了透水鋪裝,共計5150平方米,還設計了1082平方米的雨水花園,通過海綿設施下滲、滯蓄、淨化的雨水,全部儲存到550立方米的回用水池,用於綠化澆洒和道路沖洗,實現了年徑流總量控制率不低於75%。

無錫市錫山區住建局建設管理工程科曹瑛:“2022年全區累計示范項目達到50個,涵蓋了安置房、商品房小區、公園綠地、道路廣場,水系治理等各種類型。”

社區、學校、河道……全省各地正因地制宜、全面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江蘇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指導意見,已初步構建一套海綿城市建設的組織推進、技術引導、政策保障體系。截止目前,全省共評選建設兩批14個省級試點城市,無錫、宿遷和昆山3市入選國家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入選數量位列全國第一檔。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元 尹美又 蘇州台 無錫台 新沂台 昆山台 宿遷台 編輯/劉璐)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