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金壇茅山:用茶葉與非遺串起茶鄉旅游精品線路

2023年05月24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金壇茅山。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供圖

江蘇金壇茅山。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供圖

近日,2023茶鄉旅游發展大會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會上,“金壇茅山尋茶非遺魅力之旅”線路入選2023全國茶鄉旅游精品線路。

“金壇茅山尋茶非遺魅力之旅”以常州金壇茅山眾茶園形成的壯闊茶景觀為線路核心,將區域內旅游資源融入線路,為游客設計了一條融合了茶文化、茶園休閑觀光的沉浸式非遺體驗之旅。

在茅山茶海,游客可以自由穿梭於漫山茶園,再去品一盞金壇雀舌或茅山青鋒,與裊裊茶香撞個滿懷。還能體驗非遺傳統技藝——金壇綠茶制作,然后在午餐時間品嘗一頓特色茶餐。

在東方鹽湖城,游客可以打卡非遺博物館——紙花陣,體驗指尖上的非遺,再賞巳山藝術館——非遺展覽,感受“活”起來的非遺文化,然后坐在太極廣場旁的三茶口窗邊,品茶吃糕點,看太極廣場的真人表演。晚餐時間,游客通常會在景區品嘗“江湖盛宴”后再看山水實景演出——逍遙游,夜晚在東方鹽湖城休憩一宿。據悉,每年春季,東方鹽湖城都會推出採茶、炒茶、制作茶點的活動,讓游客在親身體驗中感受“一茶一世界”。

在仙姑村,游客一邊賞美好田園風景,一邊在鵝村藝術工作室體驗金壇刻紙、蛋雕、面塑等多種非遺課程,還能看非遺演藝“茅山號子”,了解咸貨腌制技藝,體驗農耕文化,感受田園慢生活,再和上百種萌寵零距離接觸,親手喂食、撫摸、互動拍照。

在茅山森林世界,倚靠百畝茶田的特色茶田美宿——星空球形帳篷酒店和茶田帳篷,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他們在這裡輕嗅茶香,仰望星空,靜聽蟬鳴。據悉,茅山森林世界有機茶園佔地面積約300畝,年產茶葉2000斤左右。

“金壇茅山尋茶非遺魅力之旅”線路串聯的不僅有景區景點,還有茅山茶書院這樣集喝茶和看書於一體的公共閱讀場所和芥舟·長山行舍這樣將茶廠改造成的民宿。

為了打響當地的茶旅品牌,近年來,金壇茅山提出“以茶之名 匯天下客”,目前已通過各類活動和宣傳吸引了大量游客來山間綠野品茶賞景。(周曄 錢寧寧)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