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宿遷:多家工地揚塵污染嚴重 降塵設施形同虛設

2023年05月24日07:2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近期,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應用衛星遙感篩查、無人機現場抽查等方式對全省工地、裸地揚塵源進行監測,結果顯示,宿遷市防塵到位率全省排名靠后。多家工地因揚塵污染、噪音等問題,被當地群眾投訴。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立即前往督察。

江蘇台記者王敏:“在宿遷陸橋安置小區的施工現場,我們可以看到大面積的裸土未經覆蓋,而且現場沒有採取任何有效的抑塵措施,地面積塵嚴重,車輛經過時揚塵污染嚴重。”

陸橋安置小區六期工程施工面積將近20萬平方米,前期因為揚塵污染問題已經被當地攻堅辦督察過,但對於交辦的問題依然沒有整改。

宿遷市宿豫區下相街道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陳曉輝:“督查過兩次。這邊平常管理不到位,這裡邊后來分期,幾個老板在承包,不理我們,工作推動上比較緩慢一點。”

在施工現場,暗訪組還發現,用於遠程監控工地揚塵的揚塵在線監測設備已被拆毀,圍擋出現多個缺口,噴淋裝置也無法使用。

宿遷市宿豫區陸橋安置小區(六期)工程現場監理邠志:“智慧在線監測系統原先這邊有,挖壞掉了,拆了。”

暗訪組:“噴淋現在是什麼情況?還能用嗎?”

邠志說:“就是早上給挖斷了,這就買東西去接了。”

暗訪組:“是早上斷的?”

邠志說:“是昨天下午。”

暗訪組:“知不知道揚塵管控有六個百分百要求?從現場看落實了幾個?”

邠志說:“知道!沒有落實到位。”

記者:“陸橋安置小區它的智慧監測的系統已經扒掉了,如果不顯示,你們那會有什麼措施啊?”

宿遷市宿豫區住建局副局長力輝:“到現場去核查。”

記者:“但是已經拆掉兩三天了也沒有人去核查啊?你們有在監測嗎?”

力輝說:“這個可能我們沒有及時反應,我們會馬上安排人過去核查。在線監測是第三方公司 ,可能反饋渠道有些問題。”

隨后,暗訪組又來到了當地群眾投的訴較多的宿遷經開區榮府花園施工現場。項目為搶工期進行粗放式作業,現場裸土覆蓋不完全,施工時沒有洒水、噴淋裝置也未打開,塵土飛揚。在暗訪組的督促下,施工人員才打開了噴淋裝置,但隻有極少數噴頭能正常使用。

宿遷經開區正榮府花園項目土建工程師杜存坡:“可能有點故障,噴淋可能有點堵塞。”

宿遷:工地夜間施工噪音擾民 夜間施工許可証存疑

夜間,暗訪組來到了盛世東城施工現場。晚上11點07分,工地燈火通明,暗訪組用專業分貝儀進行了檢測。

現場執法人員表示:“它的夜間噪聲為69分貝,最大噪音為85.8分貝,超過我們夜間施工噪音最高55分貝的要求。”

暗訪組發現,施工方出示的夜間施工証明和公示的日期並不一致。對於公示上的夜間施工許可証明,項目負責人遲遲未能提供。第二天,暗訪組再次前往。施工方提供的夜間施工認定証明上,在時間一欄處,有明顯涂改,且也未按要求提前申報。此外,施工現場的揚塵在線監測設備安裝在噴淋下面,易造成數據嚴重失真。

宿遷盛世東城工程現場負責人馬駿:“我還要去了解一下,因為辦理並不是我自己本人去辦的,后期對於有噪音的施工我們加強管控。”

【時空短評】嚴字當頭 環境監管容不得“走過場”

此次督察發現的突出環境問題,有的屬地相關部門已經了解,並且也交辦了,但一方面由於部分工地多家分包、趕工期,企業自身缺乏環境問題監管,另一方面,屬地面對問題並未採取有效整改措施,導致問題反反復復。生態環境保護“等不起”“慢不得”。對於敷衍整改的企業和監管缺位的部門要嚴肅追責、問責,對於問題整改要“回頭看”“經常看”,讓環境監管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敏 陳忠耀 陳超 夏敬棟 徐明梅 編輯/趙黎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