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輿評丨常州一學校讓學生淋雨等開門?規則別失去“教育的溫度”

周夢嬌
2023年05月25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5月22日,江蘇常州有家長吐槽多名學生在校門口淋雨等待,學校不給進門,引發網友熱議。視頻中,家長表示學生們在校門口宣傳欄下淋雨站著,還有一部分學生沒帶雨具。對此,武進區教育局工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開學已明確學生7點20分前不能進校,惡劣天氣家長應做好預案,也會讓學校面對特殊天氣要安頓好學生。

教育局的回應讓此事進一步發酵。有網友對學校的做法表示理解:“不遵守到校時間,不給孩子准備雨具,淋雨又怪學校不讓進?”“老師有上班時間的,老師來之前,把學生放進去,出了事兒誰來負責?”……誠然,站在學校的角度,“不到點不開門”方便統一管理,降低未知風險,有其合理性,但規則更要留“萬一”的余地:萬一遇到惡劣天氣呢,萬一學生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脅呢?對於特殊情況,學校更應有預案。

澎湃新聞就此評論道,規則是抽象的,生活是具體的。“在談規則的時候,如果失去對人的關懷,眼看著學生毫無必要地遭受淋雨而無動於衷,這種心態下制定的規則,注定是冰冷的。把這樣的規則用在學校這樣的場景下,更顯得諷刺。”

當下的教育環境中,存在著學校“總擔責”,進而“怕擔責”的兩難和誤區,這需要學校和學生家長雙方的信任和寬容,需要更精准合理的監管體制。與此同時,學校不能為了“不擔責”,就在管理上“一刀切”“不作為”。管理和規則的最終目的,應該是以學生為本,營造更好的育人環境,為了管理而失去“教育的溫度”,未免因噎廢食。

紅星新聞在評論中指出,安全很重要,但是誰也不可能生活在一個絕對安全的空間。“學校的保守心態或許有其原因,但我們應該做的是追問這種離譜的來源,並努力將離譜糾正過來,而不是說服大家都去理解這種離譜,甚至將離譜視為正常。”

著名時評人曹林評論稱,教育應該有一種專業主義,什麼叫“專業主義”?就是即使推到某種極端情況也仍然堅持的品質,沒有條件地堅守,即使違反規定,即使承擔風險,也要去保護學生。教育應該有一種價值觀,什麼叫“價值觀”,就是無論如何都會堅持的價值,保持育人者的善意。

據最新消息,當地教育局已約談涉事學校校長,並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校方明確“關注學生健康成長、不能簡單將學生關在門外”的底線。“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期待通過多方努力,為學生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