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3無錫濱湖區元宇宙產業發展推介大會舉行 18個重磅項目簽約總投資近30億

2023年05月25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簽約儀式現場。濱湖宣傳部供圖

簽約儀式現場。濱湖宣傳部供圖

元生態,向未來。5月24日,由無錫市濱湖區政府主辦的2023濱湖區元宇宙產業發展推介大會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在無錫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區舉行,18個重磅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近30億元。“中國長三角—迪拜元宇宙聯盟”和濱湖數字基金也於當日揭牌成立。

基於物聯網產業率先發展打下的基礎,無錫是國內較早關注元宇宙動態的城市之一,濱湖更是其中的“先行軍”。自2022年1月1日,濱湖區發布《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元宇宙生態產業發展規劃》,開啟濱湖元宇宙的“元年”以來,濱湖區不斷細化發展舉措,強化項目招引。目前,濱湖區集中了無錫90%的科研院所資源,擁有高新技術企業660家、准獨角獸等三類企業156家、上市企業22家,集成電路設計、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等產業,產值年均增速均超20%。2022年,濱湖區元宇宙產業規模達到22.4億元,同比增長6%,形成了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和山水城、蠡園開發區、胡埭等重點元宇宙產業集聚區。

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上,18個項目聚焦元宇宙數字資產、數字人、空間交互、沉浸設備、數字孿生以及基礎設施等領域,技術性強,成長性高。咪咕互動娛樂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明表示,濱湖雄厚的產業基礎、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了廣闊空間。此次與蠡園開發區的項目合作,雙方將在元宇宙場景應用、音視頻彩鈴、內容生產和內容聚合等方面開展合作。

為打造產業創新生態,搶跑元宇宙新賽道,2022年以來,“長三角元宇宙聯盟”、無錫市元宇宙創新創業基地等載體也先后在濱湖揭牌成立。活動當日,由濱湖區政府和皇家貝爾特(迪拜世界中心)有限公司攜手打造的“中國長三角—迪拜元宇宙聯盟”也正式揭牌,該聯盟將致力於推動長三角與迪拜地區元宇宙產業的共同發展,加速相關元宇宙企業孵化,持續深化區域交流、政企互動合作,推介迪拜資金到國內企業投資,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此外,濱湖國有資本投資有限公司和上海沄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濱湖數字基金。該基金規模為5億元,將聚焦數字科技浪潮帶來的科技創新和產業鏈的效率和價值提升,同時關注人工智能、半導體芯片、元宇宙、文化科技上下游等核心產業,以新興科技在產業的落地和賦能為出發點,尋找具有孵化潛力和高成長能力的優質項目。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