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泗洪一便民公廁新建一年不到 為何突然被拆?

2023年05月25日07:58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有居民向我們反映,去年年底,他們附近有一個非常美觀、干淨的公共廁所投入使用,徹底解決了周邊居民的如廁難問題。可新公廁用了一年不到,卻突然被悄無聲息地拆了。這到底怎麼回事呢?

居民:才用一年不到 便民的公廁竟莫名被拆

在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春塘大道附近,記者找到了這個拆除現場,原有建筑已經不見蹤影,隻留下一個長方形基坑。通過居民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這裡原本是一個中式風格的公共廁所,但在短短兩天時間內,建筑被整體拆除。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居民說:“這個廁所太漂亮了,是給我們老百姓造福的,過去蓋的房子也沒有衛生間,拆了你讓我們到哪裡方便,我們上千戶人在這裡居住。”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居民說:“不應該拆這個廁所,它既不影響交通,也不影響住戶,在路邊,他們現在給拆掉了。”

居民們說,他們這些房子建設年代較早,家裡都沒有現代化的衛生間,如廁環境比較差。2021年前后,鎮裡先后建設了3個大型公共廁所,其中就包括春塘大道旁邊的這個。公廁2022年投入使用后,極大方便了周邊群眾,附近的市容環境也改觀很大。記者在鎮區找到了居民口中的另外兩個公共廁所,發現每個公廁都包含工具間和管理用房,也都有固定的管理人員。才用了一年左右的新公廁,為何要拆除呢?在拆除現場值守的一位城管執法人員聲稱不知情。

記者:這個公廁是哪個部門建的?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城管執法人員:不知道。

記者:拆呢?拆也不知道哪個部門啊?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城管執法人員:不知道,搞不清楚。

城管部門:拆除實屬無奈 因整個地塊要出讓

隨后,記者找到上塘鎮政府了解新公廁被拆的情況。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政府工作人員說:“這個歸村建辦管,到政務大廳那邊找。”

根據提示,記者在上塘鎮政務中心找到了相關工作人員,這位工作人員打了多番電話后才告知記者,之所以公廁被拆除,是因為在這個地塊上要建廠房。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政務中心工作人員說:“那裡不是要蓋廠房嘛,廁所正好在紅線范圍,要扒掉 ,等廠房蓋差不多了,肯定要重新選址,城管局要選址在附近蓋一個公廁。不管花了多少錢,礙事的時候,不能因為一個公廁影響整體的設計。”

當地城管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也表示,被拆除的公廁是鎮政府2021年花費了50萬元左右建設,2022年建成,確實剛剛使用不久,拆除也是無奈之舉。

宿遷市泗洪縣上塘鎮城管執法人員說:“你看到后面的那塊地不是荒地嗎,而且那個地還沒有開發,現在因為有一個好的項目,大項目 ,整個地塊都要建成一個小微企業孵化產業園,地上的附著物必須要拆除才能挂牌入市,如果不拆除,整個地都要荒著,也就是今年才有的項目,要不然也不會拆它。”

這位工作人員同時表示,公廁被拆除是有相關文件的,整個地塊將來也會按照流程挂牌轉讓。

一個花費四五十萬元建設的公廁,解決了周邊群眾的燃眉之急,可剛剛使用不久就拆了,不僅可惜,如果不予說明,確實讓人難以接受。希望當地鎮政府把實際情況告知周邊群眾,尋求大家理解,同時盡快重新尋址,建設一個新公廁解決群眾如廁難問題。

地方招引項目促進經濟發展的確十分重要,但老百姓的如廁問題也不是小事。希望當地鎮政府能更加注重系統思維,整體謀劃、統籌兼顧。讓問題都能得到妥善地解決。如果實在有困難,也應該把實際情況及時告知周邊群眾,做好解釋工作,尋求大家的理解。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會峰 張健 編輯/劉琳)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