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多彩課后服務打造育人新樣態

2023年05月25日10:1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日前,徐州市召開2023年度中小學課后服務現場推進會,通過現場觀摩、校際交流等方式,系統展示徐州學校課后服務方面的實踐成果。

徐州基礎教育在校生達188萬人、體量佔全省近1/6。在學生數量如此多的情況下,如何最大限度用好現有教育資源、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內容,是徐州教育系統一直研究的課題。

自“雙減”政策落地以來,徐州教育系統在課后服務方面推出大批特色鮮明、操作性強的創新做法,充分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用優質課后服務有效推動“雙減”工作提質增效。

每到課后服務時間,邳州市奚仲路小學的老師都會為學生們開展作業精准互助輔導。“學校在班級建立三級導師制,即‘老師、組長、小先生三位一體’的合作學習模式,師生進行精准幫扶,讓學生在學校完成作業,共同獲得提升。”該校校長李峰介紹。

放眼徐州,學生在學校接受作業輔導、教師答疑等基礎課后服務已成常態。去年以來,徐州市全面落實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時的“5+2”課后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有需求的學生“兩個全覆蓋”。在此基礎上,徐州市教育系統錨定“擴資源、上水平”目標,將課后服務納入學校辦學整體設計進行規劃,推動全市課后服務高品質實施。

面對學生個性化需求,徐州各學校從課程設計、師資安排、安全保障等方面做出周密安排並責任到人。精細的管理、用心的服務,助力學生和家長減輕負擔。在教育部門引導下,徐州各學校提供分層分類個性化服務,充分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與發展需求。

泉山區針對“雙減”政策實施過程中教師在校時間過長等現狀,探索建立“積分調休制度”﹔鼓樓區構建指向兒童成長獲得感的健康、生態、溫暖的課后服務體系﹔雲龍區按照“一校一案”原則,加強課后服務課程建設,著力實現“五育”並舉。

如今,徐州市1141所義務教育學校均開展課后服務,參加學生124.71萬人,參與教師5.87萬人,為8.4萬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減免服務費用。

徐州市各學校充分挖掘校內資源,建構豐富課程體系,以學校的物化環境為學習場域,充分利用校內圖書館、勞技室、創客室、體育藝術場館等,逐步建構以年級為縱軸、特色課程為橫軸,適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個性需求的課程體系。

去年年初,雲龍區印發《進一步完善雲龍區中小學課后服務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要求區屬中小學按照“一校一案”原則,自主設計校本服務課程。利用好校內資源,每名學生參與不少於1項個性化課程,著力打造“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社團活動體系,滿足多樣化需求。

“環境對植物的影響”“植物病虫害研究”“魚植共生”……在雲龍區雲興小學,一個個生活化問題變為項目、變成課程。“項目化學習”培養孩子由儲備型學習向應用型學習轉變,推進課后服務提質增效,備受學生和家長歡迎。

銅山區大學路實驗學校組織學生充分利用學校的圖書資源,開展身心健康、民族之韻、地方特色等社團課程,構建“自主學習+社團拓展”課程體系,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將家長的“操心事”變成“放心事”。

操場上,乒乓特色操強身健體﹔體育館內,學生們盡情揮洒汗水,享受活力童年……在課后服務中,徐州各學校著重增強學生體魄,做好教育“加法”。作為江蘇省首批“雙減”示范創建校、省首批課后服務案例推廣學校,少華街小學充分利用學校體育場館優勢,落實學生陽光體育鍛煉,開展“1+X”課后服務模式,提供豐富的體育課后服務內容。

同時,徐州各學校巧用社會資源,拓展學生視野,將師資與社會力量跨界融合,打通學生學習的時空界限、學科界限,在課后服務中給予學生更飽滿、更豐富的學習樣態。越來越多的學校充分利用周邊資源,結合社會力量,通過館校合作等方式,豐富課后服務課程,滿足學生多樣化發展需求。

蘇堤路小學廣泛動員校外優質機構、民間藝人等,組成在校專職和校外兼職相結合的“協作力量”,開展戲曲進校園、非遺進課堂活動。徐州經開區組織學生深入農業生態基地、污水處理廠、金龍湖智慧園區等課后服務校外教育基地,開展勞動技能實踐、探究污水處理流程、感受智能化生活等綜合性學習活動,啟迪學生智慧,培養學生動手能力。

今年3月底,徐州未成年人社會實踐基地、徐州市音樂廳藝術研學基地等單位被批准為徐州市首批中小學課后服務校外教育基地,涵蓋科學場所、人文景觀、勞動基地等場所,學校可以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和節假日,組織學生到基地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徐州在全市范圍內已建成125個課后服務校外教育基地,開發藝術、體育、科技、文化等12大類4000余門課程。在教育部“校內減負提質滿意度”線上調查中,徐州市參與調查的60余萬學生及家長滿意度超過97%。

徐州市教育局基教處處長吳慶軍表示,該市教育部門將繼續鼓勵中小學多渠道整合校內外資源、提升課后服務水平,給學生更多的選擇。未來,徐州將持續加強課后服務資源中心建設,堅持“擴資源、上水平”,調動各方資源豐富學校服務內容,打造“15分鐘教育圈”,完善課后服務資源管理平台,充分彰顯課后服務育人價值。(張耀文)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