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詳細規劃出爐 2035年建成世界級水鄉客廳

2023年05月25日11: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5月25日電 5月24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布,這是全國首個跨省域的國土空間詳細規劃,將為水鄉客廳開發建設、用途管制和規劃許可提供法定依據。

《規劃》從開始醞釀到最終批復實施,歷時3年多,共13章、45節,並包含了42張圖集以及詳細圖則,重點明確了發展定位、目標願景、空間結構、產業發展、公共服務、交通體系、生態環境等內容。

根據《規劃》,水鄉客廳以長三角原點為中心,包括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黎裡鎮、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西塘鎮和姚庄鎮四個鎮各一部分,總面積約35.8平方公裡。水鄉客廳是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成就可見可現的集中展示區,由兩省一市共同打造的體現示范區生態綠色理念的功能樣板區,集中實踐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區域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長三角一體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制度創新試驗田。

在建設目標方面,《規劃》明確城鄉建設用地總規模838.32公頃,另外,三地各預留機動建設用地2公頃,開發強度控制在25%以內。到2025年,三地互聯互通、一體化建設全面開展,生態系統和交通路網骨架基本成型,市政基礎設施推進建設,重要功能節點建設有序推進,藍環水系形成。到2035年,全面建成示范產居、人文、生態一體化發展的世界級水鄉客廳,建設成為跨行政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示范窗口與核心承載地。

在空間結構上,水鄉客廳構建“一點、一心、三園、三區、三道、多村”的空間結構,塑造江南韻、小鎮味與現代風交融的新江南風貌,藍綠空間佔比約75%。具體來說,“一點”即方廳水院,圍繞該地理標志打造一處可感知、可體驗、可激發一體化認同的標志性功能場所﹔“一心”即臨近長三角原點,是客廳核心區,包括創智引擎、科創學園和會展村苑三大組團,發揮“客廳”作用,布局建設多樣的創新聚落空間﹔“三園”即江南圩田、桑基魚塘、水鄉濕地三個主題展示園,有機融合藍綠空間和生態空間,打造世界級湖區的特色景觀﹔“三區”即金澤、汾湖、大舜三大功能區,呈現面向未來的生產生活場景﹔“三道”即藍道、綠道、風景道,鏈接水鄉風景,打造以“錦繡江南、十裡畫廊”為建設目標的水鄉客廳藍環﹔“多村”即科普村、創新村、文旅村,盤活並優化村庄建設用地,營造三生融合的水鄉村落。

《規劃》還創新性地提出了“五位一體,和而不同”的技術路徑。五位一體,即數字平台、空間融合、要素覆蓋、項目銜接、成果表達五個“一體化”﹔和而不同,即在編制過程中兼顧地方發展的階段性差異和不同的訴求,統分結合,形成共同而又有區別的全域空間發展新路徑。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