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520”,江蘇金湖上演一出“愛的約定”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3年05月26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個“520”,對於涂巧梅來說非同尋常,一大早,她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涂巧梅是江蘇淮安金湖縣中醫院發熱門診護士長,也是該院去年援滬醫療隊的總領隊。2022年4月,10名金湖縣中醫院的醫護人員趕赴上海寶山區保利熙悅小區,38天的堅守,讓他們與小區居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離別時,他們許下了約定——一年后再見。

“下次來上海,一定是為了擼串!”“沒問題,我們再來時,一定找你們喝啤酒!”2022年5月17日,保利熙悅小區門前,涂巧梅和隊員們結束支援任務准備歸鄉,相送的小區居民自發站為兩列。望著身著防護服的一個個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居民們喊出了各自的心聲,醫護人員笑著回應。

離別前許下的一年之約在今年5月20日兌現。保利熙悅小區23名居民代表驅車300多公裡到達金湖。

醫療隊成員收到小朋友的畫。受訪者供圖

醫療隊成員收到小朋友的畫。受訪者供圖

保利熙悅居民周雙超從醫院發布的短視頻中找到了涂巧梅她們的肖像,讓小區的孩子們把這些形象畫出來。“我女兒畫的是魯瑩,這位溫柔的大姐姐當初給孩子留下了深刻印象。”周雙超說。他還定制了一批相框,把這些畫裝裱起來,作為重逢的禮物。

聽聞保利熙悅的小區居民代表要來金湖時,涂巧梅很激動:“我們也做了准備,組織了歡迎小儀式,包括我在內,參與支援的三名醫護早早請好了假,打算帶上這群遠道而來的朋友,去一趟水上森林公園,嘗一嘗金湖龍蝦。”

這是一次久違的相見,一場愛的約會。“最近身體還好嗎”“工作都順利吧”“小朋友平時一定要注意衛生健康”……一句句真誠的話語,一次次耐心叮囑。一年后再次相見的他們,都在抒發著自己心裡最真實的愛。

“最初來上海時,各方對接不是很流暢。最早一次,醫療隊凌晨三點就從南通啟東的營地出發了。支援期間,為了避免穿脫防護服,他們要不吃不喝,連續工作八九個小時。”保利熙悅居民夏曉波說,這些事給他的印象很是深刻。此行前,他認認真真撰寫了一篇千余字的發言稿,向這支醫療隊再次表示感謝。發言結束后,夏曉波看著一個個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不禁紅了眼眶。

“去年5月離別的場景仍歷歷在目,在滬38天,我們時常被感動,被溫暖。”涂巧梅在見面會上說,“今天,我們脫下了沉重的防護服,摘下了口罩,終於看見了彼此的容顏,相聚在美麗浪漫的五月荷都,希望這份雙向遞送的溫暖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下一次很快會到來!”有人緊跟著說。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