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江蘇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扛牢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

本報記者 何 聰
2023年05月2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5月27日 第01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5月27日 第01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江蘇省推動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

扛牢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4月28日,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會,進行第一次專題學習,交流調研成果,完善思路舉措,研究制定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建設農業強省、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等一系列行動方案。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江蘇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干部敢為推動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

理論學習突出入腦入心入行,在黨中央頂層設計框架下創造性作為

4月出台的《江蘇省結對幫扶省內醫療資源薄弱地區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實施方案》明確:創新開展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和社區醫院建設,省財政分3年投入7.5億元補助,用於組織16家大型三級甲等醫院結對幫扶蘇北地區5家市級醫院、15家縣級醫院提升區域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在主題教育中,結合近幾年工作感受,我們進一步認識到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的現實針對性。”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譚穎介紹,“我們正研究制定促進江蘇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把高水平醫院建設和結對幫扶等作為在主題教育中為民辦實事的舉措,出台方案部署推進。”

“在中央頂層設計框架下創造性作為,需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陳濤介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幫助我們深化理解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意義,不斷增添了解決問題的信心。”

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重要內容,江蘇省委常委會堅持領學、帶學、促學,省委常委帶頭制定並嚴格執行個人學習計劃,帶動第一批參加單位採取理論中心組學習等形式,帶著囑托學、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真正入腦入心入行。

“通過學習研討,我們對新發展理念認識更加深入,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正化為自覺行動。”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朱愛勛說,如今,江蘇正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聚焦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圍繞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0條產業鏈,制定培育方案,編制短板技術清單與產業基礎再造發展目錄。

調查研究突出求深求實求准,在高質量發展軌道上科學作為

主題教育啟動后,江蘇確定1863個調研課題,開展進鄉村社區、進廠礦企業、進學校院所,突出求深求實求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深入經濟薄弱的鎮村、信訪突出問題較多的地方,研究解決問題。省委組織部聚焦少數干部不想為、不願闖、不敢干的問題,剖析干部顧慮,調研破解難題。

當前,江蘇各地千方百計抓經濟、謀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防止不按規律辦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績沖動,防止不顧財力、無視風險、盲目舉債的投資沖動,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項目卷土重來、‘撿到籃子裡就是菜’的項目沖動,防止隻追新興產業風口、不顧傳統產業升級的不當傾向和沖動,確保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推動高質量發展。”江蘇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江蘇建立健全經濟運行感知系統和監測分析機制,對全省2191個項目投資憑証進行在線審查。江蘇省統計局局長王顯東說,“在統計數據監測預警和大數據對比分析的基礎上,帶著問題到基層一線調研,將質量控制覆蓋數據生產全過程、全周期,提高分析水平、服務能力。”

推動發展突出願為敢為善為,在守牢底線前提下積極作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委明確提出要把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作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生動實踐,要求黨員干部在守牢底線前提下積極作為,把學思想和見行動結合起來。

江蘇省自然資源廳以重大項目要素保障為抓手開展“要素保障護航行動”,嚴守資源安全底線、優化國土空間格局,高效解決項目用地用海用林用礦面臨的問題,更好協調保護與開發,促進美麗江蘇建設。

“將主題教育激發出的活力轉化為推進高效能監管、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當好市場秩序‘守門員’、安全底線‘守衛者’、服務企業‘店小二’。”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沈海斌介紹,針對經營主體急難愁盼問題,出台助企紓困12條、促進高質量發展18條措施。

“一體抓好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各項任務。”江蘇省國資委主任謝正義介紹,以主題教育為契機,謀劃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推動出台關於省屬企業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努力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江蘇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單位自覺接受主題教育鍛造洗禮,自覺把推動發展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扛牢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責編:蕭瀟、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