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4月江蘇工業增長21.5% 向好態勢進一步顯現

2023年05月28日06:5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江蘇省工信廳最新工業分析顯示,今年以來,江蘇企業積極研發新品,搶抓市場機遇,企業訂單進一步回升,產業鏈優勢穩步釋放,大項目建設超序時推進,增長點不斷涌現,工業經濟恢復向好態勢進一步顯現。

訂單回升 科技立身搶佔兩個市場

1-4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較一季度回升3.3個百分點,高於全國5.2個百分點。全省13個設區市規上工業增加值保持穩定增長,常州市增速繼續領跑蘇南。4月當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1.5%,增速明顯加快。4月當月蘇州、宿遷、連雲港、徐州、南通5個市增長較快,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均超過20%。

今年前4月,佔全省工業總量93.6%的八大主要工業行業對經濟增長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其中,機械、電子、輕工等江蘇優勢傳統產業依舊保持了較強的國內外競爭力。機械行業中,汽車制造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制造業、糧食、飼料等其他設備制造業以兩位數增長﹔紡織行業中,化學纖維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7.5%﹔電子行業中,光伏、鋰離子電池行業也以兩位數增長。

新增長點涌現 大項目建設超序時推進

在鹽城,江蘇雙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25億的25GW大尺寸硅片項目一期工程已經進入產出階段,由於具有大切速、切割薄片化等技術優勢,生產效率、硅片質量大為提高,單晶成本還下降10%左右,目前產品訂單已經排到了年底,預計年開票收入90億元。

江蘇雙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一東說:“預計到今年6月底,可以形成一期的滿產負荷,目前公司正在規劃二期的產能,到今年年底把二期建成,達到我們原來設計規劃的25GW的要求。”

包括雙晶能源在內,1-4月全省500項省重大工業項目已經竣工15項,新開工129項,完成全年計劃投資的40%,超序時進度5.5個百分點左右。1-4月,全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7.7%,技改投資同比增長8.3%。一批重大項目的投產為經濟增長提供活水源泉,為上半年工業增長提供保障。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周雷 郝朦 泰州台 鹽城台 編輯/劉琳)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