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探索多元化養老服務新需求

2023年05月28日07:1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當前,江蘇正著力構建“蘇適養老”服務體系,取得積極成效,但仍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如何破解養老服務深層次矛盾,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近期,省民政廳調研組,直奔現場、直插基層,深入各類養老服務機構,摸實情、找問題、謀實招,著力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舉措。

養老服務好不好,老人說了算。調研中,每到一處,省民政廳調研組成員走進老人們中間,與他們拉家常、問需求、算費用。在蘇州市姑蘇區大公園綜合為老服務中心,老人們聚在一起,學舞蹈、練蘇州評彈、玩桌上冰壺,生活多姿多彩。這裡還設置了30張床位,為周邊老年人提供托養服務,讓老人“離家不離社區”。

江蘇省民政廳廳長謝曉軍:還有什麼希望我們改進的?

蘇州市民趙世驤:其他沒有什麼改進的,就要三頓符合我們胃口,這裡特別適合我們百姓,性價比最優了,子女來看望也方便。

調研中,養老服務機構在三年疫情中受到的沖擊,是被提及最多的話題。機構負責人紛紛拿出了詳實的數據,反映紓困補貼政策享受情況,以及當前面臨的人才、資金、資源等難點痛點堵點問題。

樂惠居蘇州健康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雷說:“最大的困難我覺得是資金問題,因為像我們沒有重資產機構模式的這樣的一個企業,我們的融資渠道非常有限,隻有銀行的信用貸,金額也是很少的。”

蘇州姑蘇區劉高安老慈樂圓護理院負責人徐慧說:“現在面臨最緊迫的問題還是人才問題,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政策來支持這些具有專業技能和專業素質的人才,讓他們留下來。”

調研組邊聽邊記,共同分析問題症結,探討解決辦法。對於現場提出的“個別地區政府購買居家上門服務結算不及時”等問題,調研組當即交辦蘇州市民政局幫助協調解決。而針對民營養老機構反映的投融資能力弱、用人難、盈利難等問題,省民政廳表示,正在推動省政府出台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相關實施意見,將推出“一攬子”扶持政策舉措,滿足多元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

江蘇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林莉說:“我們將認真梳理解決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問題,把基層和群眾所需所急所盼,作為我們檢視整改的方向,加大對養老機構的扶持力度,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推出更多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品質。”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敏 楊國 馮水清 蘇州台 編輯/劉琳)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