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暢通汽車“出海”通道 1-4月江蘇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30.7%

2023年05月29日07:2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今年1-4月,江蘇汽車出口增勢延續、迎來高峰。全省各地強保障、優服務、暢通道,大幅提升運輸效率,為汽車順利出海保駕護航。

在連雲港港碼頭場地上,1200台新能源汽車正駛入“華輪波西米號”滾裝船,即將發往比利時。像這艘汽車船相當於一個大型的立體停車庫,可以平穩運送數千輛汽車漂洋過海。面對汽車出口的高增長態勢,作為全國機械設備和車輛出口三大口岸之一的連雲港口岸,充分發揮集疏運樞紐優勢,定制個性化作業方案,為汽車出口高峰保駕護航。

連雲港海關駐港區辦事處監管二科四級高級主辦劉宏慶告訴記者,採用“提前預約+優先作業”模式保障滾裝船快進快出,船舶平均在港時間壓縮50%以上,充分盤活了港口運力,為服務“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保駕護航。

在“新能源之都”常州,一批新能源汽車成套件即將銷往南亞國家,為節約運輸成本,港口採用半散裝件模式出口,將汽車整車拆散成半成品,再由進口廠商在所在國以自行裝配的方式組成整車,進行銷售。

常州錄安洲長江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姜東說,碼頭提供24小時裝卸服務,在裝卸時效、降低成本方面都會為企業提供更多方便。

為保障新能源汽車順利出口,南京海關設立汽車業務專窗,確保汽車在船舶到港時順利裝船。同時,深化“關鐵通”“鐵快通”,推動應用中歐班列出運汽車“集裝箱”與“專用籠車”等高效率新模式,拓寬車企“出海”通道。據南京海關統計,今年1-4月,江蘇出口汽車72.6億元,同比增長130.7%,主要出口至東盟、歐盟、中東等地區。其中,出口電動載人汽車28.6億元,同比增長552.6%。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尹美又 周雷 連雲港台 常州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