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優化營商環境 江蘇構筑高質量發展“引力場”

2023年05月29日07:31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在前不久舉行的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上,一批百億元級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眾多企業“看好江蘇”“投資江蘇”“選擇江蘇”的重要原因就是這裡有口皆碑的營商環境。高質量發展調研行,跟隨記者一起去看一看,江蘇如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構筑高質量發展“引力場”。

在泰州市油流量計量重點實驗室,來自鹽城、蘇州、常州等地的油流量計產品檢定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就在半年前,由於省內沒有相關檢定能力,這類產品需要送到北京、安徽等地進行檢測。

江蘇遠望儀器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葛軍告訴記者,在省外檢測主要是交付周期比較長,要一個月﹔如果在省內檢測,主要是水檢測法,回來還要對產品進行防鏽處理。該實驗室建成之后,縮短了周期,同時也節約了檢定成本,一年大概節約50萬元。

走訪中,記者了解到,這個實驗室的建設契機來自於泰州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的 “你點我辦、你評我改”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舉措。在接到相關企業的訴求后,泰州市場監管部門一方面指導企業改造現有出廠檢測裝置,另一方面從市計量院調集符合資質的檢測人員,僅用一百八十天就建立起了全省唯一的油流量計量重點實驗室。此外,面對廣大的經營主體,泰州從申報專業性較強的“難辦理”事項、企業發展“急需辦”事項以及現有條件存在瑕疵“辦不了”事項三個維度出發,梳理10大類服務項目、43項具體服務“清單”,接受企業“點單”,提供“幫助辦”“加速辦”“容缺辦” 服務,各類事項的平均辦理時限在2.5天。

泰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調研員於世生說,聚焦企業“急難愁盼”,把服務的“選擇權”交給企業,先后為企業解決難題1353個。

在江蘇省政務辦,記者看到,今年四月上線的 “曉蘇”政務問答台專席正在回復企業和群眾提出的各類咨詢。這裡匯聚了全省近7000家省、市、縣黨政單位,在線解答各類政策咨詢,一日內給予權威答復,並與社會公眾共享。

江蘇12345品牌建設專班負責人柳成蔭介紹,今年一季度全省12345收到的企業群眾需求共700多萬件,其中咨詢類需求就有近400萬件,佔比超一半以上。這充分說明企業群眾對政策咨詢的需求十分旺盛,要求進行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載體的創新。

圍繞企業的實際需求,江蘇政務熱線系統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整合符合條件的35個熱線號碼並入12345熱線,服務更加集中、集成、集約,各類訴求實現 “一號響應”,越來越多的政務服務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

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告訴記者,現在的滿意率已經達到了95%,但是覺得要注重由高滿意率向問題實際解決率轉變。通過回訪、督促、督辦,推動企業和群眾的訴求要接得更快、分得更准、辦得更實。

江蘇擁有各類經營主體超過1400萬戶,位居全國第二。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之舉。目前江蘇已連續4年獲評“營商環境最佳口碑省份”,蘇州、南京、常州、無錫位列中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市。接下來,江蘇將進一步破除隱性門檻,推動政策集成創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構筑起高質量發展持久強大的“引力場”。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楊爾希 亓晨 楊國 王敏 薛蘇陽 林瓏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