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快速通道“斷點”何時修通?江蘇南通:列入為民辦實事工程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5月29日07: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通皋大道全線隻剩下四五公裡沒有修起來,我平時去南通市區到了丁平線就得繞行。”因生意往來需要,張顯明經常往返江蘇南通如皋市和南通市區,為此,他對這條路的全線修通很是期待。

張顯明所說的通皋大道,是一條連接南通城區與如皋市的快速通道,全長28公裡。一期工程如皋段在2020年9月建成通車,二期工程通州段尚未開工。

記者了解到,2022年,南通市政府把實施縣際交通暢通工程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提出要打通市域間“斷頭路”,拓寬“瓶頸橋”,消弭縣際交通“斷點”,讓各縣區之間的交通更加便捷,其中就包括通皋大道二期工程。今年初,為回應民生關切,南通市政府再將通皋大道二期工程列為為民辦實事工程加以推進。

通皋大道一期在通州區丁平線中斷。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通皋大道一期在通州區丁平線中斷。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二期工程成“斷點”

按照道路建設規劃,通皋大道沿線分別經過如皋市高新區(城南街道)、下原鎮、九華鎮和通州區平潮鎮。一期工程全長22.3公裡,總投資超20億元。其北起如皋城區海陽南路,南至通州區丁平線,主路為雙向六車道城市快速路,設計時速100公裡,實行全線封閉,在主要公路交叉設置互通。

2017年12月,通皋大道一期工程開工,到2020年9月建成通車。沿線群眾的出行隨之得到改善,但從丁平線至南通西站北側204國道的通皋大道二期工程成了“斷點”。

“因為橫跨兩個縣區,涉及資金、用地、審批等諸多問題。”南通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羌永芬說,該中心參與了如皋和通州兩地的協調及前期圖紙、用地等手續的審批工作。通州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則稱,因通皋大道屬於縣道,在規劃建設環節受制於土地和生態問題。

如皋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洪勇告訴記者,通皋大道是如皋市與南通市政府聯合規劃的城市快速路,現已納入南通交通大規劃格局。

經南通市政府協調,目前各方達成一致,通皋大道二期工程全部由如皋市財政出資興建,包括工程建設、征地拆遷費用。通州區需要負責項目征地拆遷的具體落實,以及配合如皋市推進手續審批。

已通行的通皋大道一期。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已通行的通皋大道一期。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堵點”有望年底破題

據了解,通皋大道二期工程位於通州區平潮鎮,全長4.4公裡,涉及四十裡村、國道村2個村89戶居民的拆遷,80戶已完成簽約。記者從平潮鎮政府了解到,如皋市已先行給付1200萬元,預計征地拆遷總費用不低於5000萬元。

洪勇介紹,通皋大道二期工程涉及的征地拆遷工作正在持續推進,通州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近期將發布二次征地公告。此外,通州區交通運輸局已完成立項、工可、施工圖等手續的審批,電網、通信等杆線遷移已簽訂合同,有望在七八月份進場施工。

洪勇說,當前面臨最大的“堵點”是部分項目的審批,特別是通揚河兩側親水廊道近兩年被列為生態環保管控區,在河岸兩側各一公裡范圍內不得有永久性建筑物,為此需要做不可避讓認証,包括用地在內,有待省自然資源廳和省生態環境廳批復,預計年底能夠獲批。

“從南通全市交通和跨江融合大格局來看,通皋大道二期建成通車,可以無縫融入南通的快速路網,不僅是如皋市受益,南通市下轄通州區、海安市、如東縣都將受益。市民不僅可以更便捷地到達南通市區,還可以通過錫通高速到達長江以南的蘇南、上海,大大節約通行時間。”洪勇說。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