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十四屆江蘇省委第二輪巡視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問題242件

2023年05月30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真是太謝謝你們了,堵在我們心裡好幾年的事兒終於解決了,現在路通了,我們心裡也暢快了。”近日,江蘇省委巡視組同志到句容市郭庄鎮勝利村回訪時,78歲的村民張玉蘭拉著工作人員的手連聲道謝。

為老百姓辦實事后,看到他們露出笑臉的那一瞬間,正是巡視最高光的時刻。2022年10月至12月,十四屆江蘇省委開展第二輪巡視,對22個縣(市、區)進行常規巡視,推動解決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實事242件,“推動為民辦實事”也成為了江蘇巡視最鮮明的特色。

深入群眾“聽心聲”

去年10月底,省委第十一巡視組走村入戶來到張玉蘭家調研。談及村口東西兩側的兩條路,她的話匣子就收不住了,“到地裡干活走這兩條路最方便,但這路是三天兩頭就被水沖垮,村裡是塌哪塊補哪塊,培點土就完事,錢花了力出了,路還是不好走。”

巡視組實地查看發現,由於常年受兩邊河水沖刷,這兩條土路儼然成了“獨木橋”,路面最窄處僅有幾十厘米。此前,有多名老人曾在此摔倒。為了安全,全村61戶住戶、200多位村民下地干活不得不從村后繞行。了解情況后,巡視組立即推動郭庄鎮進行整改,僅用8天就完成了道路修繕。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十四屆省委第二輪巡視堅持訪民情、解民憂、紓民怨,廣大巡視干部走到群眾中間,把板凳坐熱、把話聊透,共走村入戶3687戶、走訪企業2581家。

短短2個多月,省委第一巡視組下沉遍訪淮安市淮安區和盱眙縣所有的492個村,摸村情解民憂,形成20余萬字的調研報告。“不敢生病,去縣裡看病要繞路過淮河,就近看病醫保又沒法報銷。”去年11月5日,省委第一巡視組在盱眙縣最偏遠的淮西村調研時,八旬老人張老漢的一句話,讓走訪人員心頭一緊。

淮西村是江蘇為數不多的嵌入安徽的“飛地”,鎮村之間隔著淮河。“隔河千裡遠”,兩岸居民長期以來僅靠一條簡易渡船往來,開車回家要繞路兩個多小時。加之是跨省,異地就診辦理手續較為復雜,留守老人就醫成了大問題。省委第一巡視組及時下發立行立改問題移交單,督促盱眙縣短期便民和長期規劃並行,先通過租船“短平快”解決村民出行問題,同時開工建設渡口碼頭,預計今年5月完成“車渡船”及渡口升級工作。針對醫保問題,巡視組推動盱眙縣與安徽省明光市醫保部門“一線暢連”,實現淮西村全體村民異地就診同比例報銷。

依靠群眾“找問題”

“我們抱著試試看的想法,通過‘碼上巡’發出求助,沒想到真的行!”前不久,楊杰、李赫代表35名農民工,專程來到省委第九巡視組駐地,感謝巡視組幫他們討回了拖欠8個月的加班費和補償費。

省委第九巡視組進駐連雲港市贛榆區后,在“碼上巡”平台收到實名信訪反映,2022年2月底,一家物業管理公司提前解除了35名職工的勞動關系,不僅沒有依法補償,還拖欠加班費。巡視組調研核實后很快向贛榆區有關方面專題交辦,僅用10天就幫職工們討回了辛苦錢。

十四屆省委第二輪巡視充分發揮“互聯網+巡視”優勢,研發運用“碼上巡”程序,實現民意“一鍵直達”、訴求“及時受理”,大大拓寬了社情民意收集渠道。

去年10月,省委第三巡視組在南京市棲霞區燕華花園社區助餐點走訪時,聽到一些用餐老人反映“助餐點小、飯菜容易涼”等問題。原來,助餐點30平方米的就餐大廳裡隻有4張餐桌、1台留樣冰箱、1台微波爐和送餐保溫箱,沒有后廚。飯菜需從街道的中央廚房拿取,距離遠、菜品少、可選擇性差,尤其到了秋冬季節,飯菜拿回來還需要二次加熱。在對助餐點建設運營情況深入調研后,巡視組建議棲霞區從燕華花園社區入手,試點建設示范性助餐點,引領提升全區助餐服務質量。

在巡視組督促下,該助餐點從30平方米擴大到120平方米,增設了餐桌,新增廚房、倉庫、更衣室。在餐品方面,提供口味清淡、軟糯好消化的飯菜,並在不同季節增加時令蔬菜,確保老人吃得安心舒心又放心。

走進群眾“解民憂”

省委第七巡視組在宜興走訪時了解到,五洞村4400多名村民大多是老人,離村最近的兩個公交站台,距離都在1公裡以上,村民想要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了解相關情況后,巡視組立即著手推動解決。

村民王大爺回憶說,巡視組來后第二天,市交通運輸局的工作人員就到村裡實地勘查,還跟村民一起探討站台位置和線路設置。僅用15天,宜興市鎮村公交365路就正式開通。巡視宜興期間,省委第七巡視組先后推動調整優化公交線路6條、新開4條、延伸3條。

既關注民眾“出行”之難,也解決企業“通氣”之困。去年11月2日,省委第八巡視組在張家港經濟開發區某公司走訪調研時發現,該公司鋪設蒸汽管道需經過相鄰企業的門前,但企業間多次自行協商未果,導致管道拖了5個月都沒接入,嚴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巡視組當晚即與張家港經開區溝通,督促盡快解決。第二天上午,經開區就召集相關部門到企業現場會商,推動兩家企業達成共識,並商定鋪設方案,排出施工計劃。11月21日,蒸汽管道成功接通。

省委第四巡視組在揚州市邗江區建華村走訪發現,村裡一砂石廠存在揚塵、違規佔用農用地等問題。2022年3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曾交辦信訪件,要求關停該砂石廠。然而砂石廠負責人卻以經營虧損為由拒不整改。省委巡視組、揚州市委第二聯動巡察組立即督促邗江區推進整治。邗江區生態環境、市場監管、自然資源等部門與汊河街道聯動配合,經過15天的連續清場,問題全面整改到位。

服務群眾“立制度”

結合首輪巡視發現的問題,省委第二輪巡視將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問題列入監督重點,深刻剖析農村道路存在的安全系數低、交通安全設施不夠完備、重型車輛通行混亂等問題,研究制定監督指引,明確核查事故底數、摸准重點路段、研判道路隱患、督促問題整改等四個步驟,推動打好“人、車、路”綜合施策的組合拳。通過巡視推動,第二輪被巡視的22個縣(市、區)農村道路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7.7%。

民之所怨、我必問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省委第二輪巡視聚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注重“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推動解決了一批突出民生問題,真正巡到老百姓心坎上,讓基層群眾直接受益、廣泛受益、長期受益。

“10年了,終於拿到証啦!”2022年12月12日,射陽縣中聯公寓的業主秦曉東在市民中心不動產登記窗口拿到了夢寐以求的產權証。省委第十巡視組進駐射陽縣了解到群眾安置房“辦証難”問題后,立即督促射陽縣立行立改,推動該縣成立工作專班,打通辦証“堵點”和“斷點”,推動解決了3863套安置房“辦証難”問題。

既解決一件事,更著力解決一類事。十四屆省委首輪巡視以來,省委巡視辦就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組建工作專班,全面梳理每套安置房具體情況,深入分析“辦証難”原因,指導督促全省各地扛起主體責任、加快推進整改。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157679套安置房成功辦証。(顧 敏)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