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盲盒中間商竟是電信詐騙嫌疑人?中信銀行三地聯動攔截涉詐資金約20萬

2023年05月3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信銀行蘇州、北京、蘭州三地支行聯動,協助警方抓獲一名電信詐騙涉詐嫌疑人,攔截涉詐資金約20萬元。

日前,中信銀行蘇州吳江盛澤支行接到客戶張某電話咨詢,稱其賬戶轉賬功能受限。出於保護個人隱私,盛澤支行經辦櫃員讓其至所在地附近網點查詢。隨后,張某來到中信銀行北京高碑店支行,櫃員查詢發現,其賬戶命中中信銀行疑似交易異常賬戶名單。由於賬戶的開戶行是盛澤支行,張某再次致電盛澤支行解除管控。

當盛澤支行經辦櫃員例行詢問該卡的用途及使用情況時,張某聲稱“最近在做盲盒中間商生意,當日收到的幾筆錢均為生意伙伴轉來,急於轉出的收款方為盲盒供應商”。但經辦櫃員查詢發現,張某命中的名單為中信銀行總行監測發現的疑似正在遭受電信網絡詐騙侵害的客戶名單,於是讓其先就近到櫃台更改銀行卡密碼,同時向高碑店支行說明情況。為確保資金安全,高碑店支行櫃員與張某協商次日再次臨櫃核實,確保無風險后再行解除。

第二天,張某沒有出現。第三天早上,張某再次致電盛澤支行說臨時有急事回老家,現人在蘭州,需要到蘭州火車站支行申請解除賬戶管控。“賬戶交易行為異常”“集中的大額資金快進快出”“人員行蹤軌跡多變”……櫃員警覺情況可疑,經系統再次查詢發現,該賬戶最近兩天又新增了1筆人民銀行在線部分司法凍結及3筆人民銀行在線一鍵止付,隨即選擇報警。后經蘭州當地公安機關反饋,張某確為電信網絡詐騙人員,該賬戶內管控金額約20萬元,現已移交轄區派出所進一步偵查。

蘇州中信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總行監測系統支持下,各地網點實現了高度協作,下一步還將持續提高運營人員防范電信詐騙的能力,強化警銀合作,堅決防范和打擊電信詐騙。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