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隻聞機械響少見人奔忙 無人農機助力江蘇夏收

2023年05月31日07:33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古有俗語“小滿到,無老少”,就是夏收大忙,無論男女老少都要到田裡干活。但如今,農忙不見人,全程機械化。連日來,江蘇小麥自南向北豐收,收割機械化、儲糧智慧化讓糧食顆粒歸倉。

5月30日,記者從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今年“三夏”農忙,江蘇預計將投入各類農機具100多萬台(套)、農機手超過30萬人、維修服務和技術推廣人員超過10萬人。

麥浪翻滾,金穗飄香。日前,一場“無人化農場”糧食生產全程智能機械化現場演示會拉開了南通市通州區夏收夏種大幕。智能插秧機、智能收割機、噴杆式噴霧機、無人植保機等一批智能農機輪番上陣,向人們展示無人化種植生產新模式。

智能聯合收割機馬達轟鳴,秩序井然地收獲著成熟的麥子。農機手隻需提前設置好路線,無人收割機就會按照路線自動進行收割。相比普通聯合收割機,無人收割機的速度提升了20%,50畝地的收割作業,一小時左右就能完成。

在無人收割機的后面是今年新引進的智能打捆機。智能打捆機將地上的秸稈全部吸入,來回數圈后,就“吐出”了一捆已經牢牢捆好的秸稈。

智能打捆機農機手曹兵告訴記者:“兩畝地大概幾分鐘吧,速度還是蠻快的 。舊式的機器2畝地差不多要半小時左右,現在無人化的自動化的速度比較快 。”

近日,伴隨著無人駕駛收割機的轟鳴聲,蘇州吳江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的近4000畝小麥順利開鐮收割。成片的小麥被收割脫粒,透著麥香的麥粒被收到倉內,豐收的喜悅洋溢在農民的臉上。

“今年小麥長勢好,麥粒飽滿,整個園區有10台收割機加足馬力在收割,另外無人駕駛收割機也成為了農忙時節的好幫手,機械化程度的大大提高,讓農民省時又省力。”同裡鎮北聯村農民王建林說。

吳江區農機化技術推廣站副站長孫小虎介紹,為確保夏收作業順利進行,區現有的171台收割機全部檢修保養完畢,接下來將搶抓晴好天氣,爭取做到成熟一畝、收獲一畝。為應對可能出現的陰雨天氣,夏收期間全區有22處糧食產地烘干中心投入使用,確保夏糧顆粒歸倉。

夏種工作也在火熱進行中。在句容市寶華鎮倉頭村,強民稻米專業合作社引進的全省首套集裝箱式育秧生產流水線將工業機器人搬上了田間地頭,用科技為水稻育秧賦能。

在這台機器的“肚子”裡面,有兩套全自動育秧機,隻見把空秧盤放進去,經過鋪土、播種、覆土、洒水、施肥等一系列全自動工序后,僅僅用了8秒,5盤秧苗就整齊碼放到位。這時,在另一頭的機器人手臂將秧盤抓起放在托盤上。

句容市寶華鎮倉頭村黨總支書記趙賢財告訴記者:“我們過去用老式生產要14個人,現在用智能化生產隻要5個人,一天節省大概1500塊錢。”

據了解,這種育秧流水線是專門為蘇南地區小規模種植設計的,適用於5000畝種植規模的育秧工作。育秧過程中,不僅可以大大減少人力,還能提高效率,一小時可以育40畝稻田所需的秧苗,比傳統的全自動育秧流水線效率高出1倍。

科技賦能農業生產,在“三夏”來臨之際,句容市農技部門還將在油菜小麥機收減損、水稻機械化插秧、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等方面做好技術指導服務,為糧食生產農機高質量作業提供保障。

(江蘇新聞廣播/孫昕 南通台 吳江台 句容台 編輯/高若婷)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