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市第一批參加單位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2023年05月31日16:28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即知即改、立查立改……連日來,我市主題教育第一批參加單位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聚力聚焦民生領域社會關切,推動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和新成效。

深學細悟強擔當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市各參加單位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之舉,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強化理論武裝,奮力擔當作為。

4月25日,市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式上,市委書記韓立明作開班動員講話強調,學思想一定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領導干部要通過參加讀書班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全面深刻領會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做好深化、內化、轉化,真正入腦、入心、入行。她還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要善於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找遵循、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著力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實際問題,爭當中國式現代化城市實踐引領者,以實際行動扛起“挑大梁、勇登攀、走在前”的省會擔當。隨后,市級領導干部集中在市委黨校,分兩個時間段參加讀書班。7天時間裡,大家靜下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8種學習材料細化分解到每一天的學習任務裡,每天堅持填寫學習紀實。

在“關鍵少數”的帶動下,全市第一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領導班子已開展理論中心組學習482次,舉辦讀書班177個,下轄近4400個基層黨支部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市委政法委堅持以“學思想”破題開局,不斷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結合“學研講壇”“微黨課”等平台參加“學思想·我來講”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交流研討中加深理解認知,做到學思結合,學用互促﹔結合“共學共進”行動、政法網格員和“跟班先進找差距”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到基層單位和街道社區開展走訪調研,摸清情況、找准問題、提出辦法,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市城管局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把思想偉力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聚焦城市管理領域的“民之所憂”“民之所盼”,加強精細化管理,推動城市品質再提升,讓城市成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拓寬渠道找問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我市依托“聽語+”平台,開展“推動南京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金點子’征集”活動,社會各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有效意見建議164條。市委專門制定《任務分工方案》,把群眾意見建議的研究辦理落實到具體職能部門,推動“金點子”結出“金果子”。同時,在南京電視台還開設《主題教育·群眾評》專題,亮出民生問題整改進展和成效,讓群眾當“裁判員”驗收結果、評價效果,督促各參加單位扎扎實實解決問題。

市委宣傳部開展12345工單“回頭看”工作,邀請相關市民進行座談交流,分析訴求成因、研究解決方案,對已辦結特別是結果為基本滿意或不滿意的12345工單進行再梳理再排查,發揚“馬上就辦”的工作作風進行整改整治。作為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對照問題清單開展“立查立改”的一項重要舉措,市委宣傳部接下來將採取上門走訪、現場辦公、定期調度等方式,對群眾關切的問題進行集中梳理、推進,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團市委走進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在寧高校,通過小范圍訪談、集中座談、個別征詢等方式,圍繞大學生社會實踐需求、求職就業意向、感受南京體驗等方面開展深入調研,將提升大學生就業服務水平列入主題教育整改問題清單。5月18日,團市委聯合市委人才辦、市人社局、南京大學等單位,啟動“青檸實踐”高校行活動,為大學生提供全方位就業成才服務。目前已在南京大學生版APP“青檸實踐”頻道發布了1.2萬個實習就業崗位,在寧大學生可通過手機端一鍵直達,體驗社會實踐、求職招聘、活動參與等“一站式”服務。

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通過對1382名學生家長的問卷調查,發現南師附中家長對孩子教育的參與度較高,家長文化水平較高,但育人能力區別較大。對此,學校決定把提升家校協同育人水平作為開展主題教育重點解決的問題,家庭互動、心理輔導、家校合作等多措並舉、整體推進,力爭今年9月初步構建起有序有力的新時代家校共育新范式。

真查實改解難題

群眾滿意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我市不斷深化“先解決問題再說”工作機制,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市委主要領導帶頭深入項目工地、企業社區開展現場辦公。目前,已梳理高層住宅消防“生命水”不暢通、中小學校周邊干道交通擁堵等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問題,由市領導領辦,細化具體舉措,確保逐項整改到位。

我市主題教育各參加單位邊查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面對醫療機構門診和臨床的實際需求,市醫保局及時出台《關於新冠治療藥品臨時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和調整部分藥品支付比例的通知》,將“先諾欣”“民得維”“樂睿靈”三款國產新冠特效藥臨時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切實降低用藥負擔、滿足用藥需求,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針對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關注度高的公共交通和文化旅游優待問題,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會同37個相關部門、單位進行專題研究,通過電話和實地走訪等形式,調研了解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做法,結合南京實際制定《南京市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費游園實施方案》,讓退役軍人感受尊崇氛圍、享受優待政策。

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點關注群眾業務辦理中的“細微問題”,解決“關鍵小事”。通過深化與銀行間“金銀”協作,聯合銀行創新機制、升級系統,實現公積金繳存職工在辦理提取業務時,可選用南京地區21家公積金合作銀行中的任意一張本人名下的銀行卡,作為提取資金存入卡,且資金可實時到賬。這一舉措解決了之前隻能使用繳存銀行一家銀行卡作為到賬卡的“痛點”,為廣大公積金繳存職工提供了便利。(馬金 寧教辦)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