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人口淨流入最多的主城區,青年人為何想來?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3年05月31日14: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這裡對青年人的友好超出了我的預期。”不久前,異地來南京求職的鄭同學在“青年驛站”享受到了熱情周到的服務,“免費住了7天不說,后續如果到這邊工作,申請入住后也能享受一定的住宿補貼”。他求職的企業和住過的驛站都在南京棲霞區。

這裡地處江南、南京東部,最突出的地域特點是形成了行政區、開發區和大學城“三區融合”發展格局,兼有國家級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產業優勢和仙林大學城近20萬師生的人才資源。“七普”數據顯示,棲霞區是南京近年來人口淨流入最多的主城區,其常住人口數量十年間增長了53%,且青年常住人口比例近50%。

參加“大學·城市”仙林大學城藝術節的青年群體。棲宣攝

參加“大學·城市”仙林大學城藝術節的青年群體。棲宣攝

讓青年人宜居安居

人口持續淨流入,產業邁向中高端,文化包容有朝氣……在棲霞,能夠感受到這裡城市活力的涌動。

“城市的活力蘊藏在當地的人口、文化、產業、生態、治理等方方面面。”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所所長、江蘇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春龍看來,它既是敢於創新的經濟業態,也是永不磨滅的文化記憶﹔它既是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也是萬家燈火中散發出的煙火氣。

作為一名即將踏入職場的新人,鄭同學來棲霞后感受到了一分安心。他住的那家“青年驛站”在東南青年匯仙林店,去年6月份啟用,是當地專為解決遇到階段性住房困難的青年打造的引才留才“第一站”。

“我們每月都會投入幾十套房源,為來寧或留寧人才提供免費入住機會。”東南青年匯仙林店店長張世琴介紹,今年初,項目將免費入住門檻從最初的博士學歷以上的高層次青年群體,調整為本科以上學歷畢業生,由此擴大了政策受益面。

棲霞團區委書記王葳薇告訴記者,當地主要通過人才公寓合作模式,選擇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點位設置一批人才驛站,青年人才在人才驛站還能獲得就業創業咨詢、人才政策解讀、工作崗位推介、城市線路體驗等全鏈條服務。

老家河南的音樂人張廣森在仙林大學城讀書,3年前畢業后留下來,組建了自己的樂隊。“大學城有很好的文化和創業氛圍,我這兒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希望把音樂之路走下去。”5月13日,棲霞區的羊山公園上舉辦了首屆“大學·城市”仙林大學城藝術節(暨草地音樂節),張廣森在萬人面前一展歌喉,內心油然而生對這個城市的歸屬感。

持續兩天的活動讓公園內充滿了青春氣息,草地上、山坡上密密麻麻或立或坐到處是年輕人。 “想帶孩子來玩一玩,自己也回憶一把青春。”家住附近的張敏說,區別於以明星為中心的傳統演唱會,這種屬於觀眾的沉浸式體驗正是她所期待的,“當初安家這裡,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中了它的人文氣息”。

這不是羊山公園今年上演的首場“青春故事”。不久前,棲霞2023高校畢業生招聘會也在這裡舉辦,從生物醫藥、先進制造,到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產業,棲霞區一次性為高校畢業生們帶來3000多個就業崗位。

仙林大學城匯集了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12所高校,如此體量也讓其成為一個高等教育集聚區。為讓校地緊密結合,也讓更多人感受到“美美與共”的棲霞公共文化,從2016年起,大學城啟動實施“活力仙林、綻放夢想”為主題的系列文化活動,用仙林半馬、仙林音樂節、仙林戲劇節等多種形式展現自身的“青春范”。

棲霞高新區產業載體。棲宣攝

棲霞高新區產業載體。棲宣攝

助人才宜業創業

一個區域能不能留住人才,除了硬件條件、公共服務等,關鍵還在於產業機會、政策環境,這些共同構成對高層次人才的磁吸效應。

2020年8月,在關注到棲霞區生命健康產業的布局后,長期在上海發展的賈樹新選擇在棲霞高新區創辦了一家醫工交叉類企業。“這裡緊鄰仙林大學城,可以實現南京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等高校醫藥科技資源的轉化﹔南京經開區正在成為地方生物醫藥產業的主陣地,還有江蘇生命科技園等孵化平台可以就近承接項目落地成長。”賈樹新說,他們瞅准智改數轉賽道,力爭提供一體化的實驗數據管理解決方案。

“產業集聚、政策友好是我們芯原生物項目落地這裡的重要原因。”兩年前,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季奧選擇回國創業,在最困難的起步階段,項目獲得了南京經開區新港高投的種子輪投資孵化。

2022年,芯原生物獲得“贏在南京”海外人才創業大賽一等獎。季奧也拿到了紫金山英才計劃的百萬級獎補,獲得免費入住紫東國際人才街區公寓的機會。“我們可以享受哪些政策,需要走哪些流程並不用我們操心,人才管家全程代辦解決我們的后顧之憂。”季奧說。

聚力打造優質選才平台,棲霞區還放手把識才的“話語權”交給市場。該區連續多年舉辦創新創業大賽,打響了“創棲霞”賽事品牌,通過舉辦多個創新創業大賽,以賽代評、以賽引才,近百個項目成功落戶棲霞。

“我們打造了‘棲’心人才服務品牌,吸引更多高校人才項目、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強‘人才引擎’。”棲霞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青年發展型縣域建設省級試點,棲霞區在今年5-6月集中推出“棲引力”青年人才周活動,人才服務還將迎來全面升級,構建涵蓋人才“引、留、用、育”全生命周期的智慧人才生態圈。

(責編:黃竹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