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金湖:支柱產業“聚鏈成群”鑄強發展“新引擎”

2023年06月01日15:18 | 來源:jhkb.jhrmt.cn
小字號

當五月的風帶著一絲炎熱吹拂淮安金湖大地時,奮斗當“夏”的金湖人,正在“長三角智造金谷 現代化水韻湖城”宏偉藍圖的指引下,延續春的耕耘,揮洒夏的拼搏,醞釀秋的豐收:

5月12日,國內外百家企業齊聚金湖,探討大健康行業的創新發展路徑,共謀發展、同創未來。

南高齒在3月17日第10萬台主齒輪箱於金湖下線后,加快推進二期工程建設,預計6月部分廠房可投產使用。

科潤膜在公司一季度實現產值3480萬元的基礎上,忙生產、趕訂單,向著全年產值超1.5億元的目標闊步前進……

站在新的歷史時刻,淮安金湖縣委、縣政府堅持“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工作導向,立足全縣實際,開拓奮進,將高端裝備、新材料、大健康三大產業發展為全縣工業經濟的三大支柱,成為金湖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的新引擎。2022年,高端裝備、新材料、大健康三大產業分別完成規上工業產值262.5億元、113.9億元、77.4億元。

高端裝備,全力推進

發明全球首台中心孔式新型水下採油樹的金石集團、研制出全球首台套大傾角礦用盾構機的神盾機械、參與20多項國家標准制定的杰克儀表……它們,都是我縣高端裝備產業中引以為傲的一員。

高端裝備產業是我縣的優勢產業,依托石油機械、儀器儀表兩大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我縣吸引集聚上下游關聯規模企業200多家,從金屬熔融到鑄鍛鑄造、零部件加工、熱處理、表面處理,再到總裝總成,在全縣范圍內都可以為裝備制造就近找到完整的產業配套。

隨著南高齒第10萬台主齒輪箱的順利下線,我縣也將以南高齒項目為核心,推動風電產業逐步向其他配套部件、整機成套裝備、運維服務保障等全產業鏈延伸覆蓋,著力打造全國有影響的能源裝備產業集群高地。

新材料,從弱到強

視科新材料生產的納米防藍光眼鏡可以有效吸收99.27%的有害藍光,是國內外行業技術高峰﹔阿路美格研發的A2級防火鋁復合板,填補了我國在幕牆裝飾中的一項空白,從根源上打破了國外企業的技術壟斷……它們,力推我縣新材料產業實現了從弱到強的突破。

近年來,縣委、縣政府轉變思路,把發展新材料產業作為重中之重,對新材料企業“高看一眼、厚愛十分”,主攻高科技、高附加值、國家重點扶持的朝陽型新興產業項目。短短幾年時間,正輝、振合光伏新能源、理士科技等新能源產業,阿路美格、協誠科技防火阻燃材料等新材料產業項目相繼落戶我縣,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

我縣還先后引進和集聚了中科院材料所、北方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等一批研發機構,培育建成了3個國家級、省級新材料產業基地,匯聚10多家新材料領域創新型企業,逐步發展成為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新材料創新中心,在全國七大新材料產業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中佔有一席之地,並在建筑材料、高性能金屬材料、膜新材料等三大細分領域,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力。

大健康,深耕細作

新金菱集團的蹦床銷量佔據全球市場70%的份額,2022年實現銷售18.5億元,帶動全縣蹦床產業實現產值50多億元﹔金衛集團投資10億元,奮力打造時代健康產業園……它們,助力我縣大健康產業再上新台階。

緊跟全國大健康產業蓬勃的發展勢頭,金湖縣加速布局、深度融入,明確大健康產業發展的方向,制定“投資指南”,出台《大健康產業推進工作方案》,通過走出去——赴福建福州、浙江杭州等地開展招商引資,請進來——舉辦“美麗生金·健康時代”2023金湖大健康產業投資說明會等措施,全力推動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如今,以醫療機械、運動器材、清衛消毒、醫藥保健等產品為代表的大健康產業在我縣異軍突起,加速集聚,集群化發展趨勢十分明顯。至目前,全縣大健康產業匯聚上下游關聯規模以上企業70家,年產值保持5%的增速。(彭紹群 唐靜靈)

來源:金湖快報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