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全市首創 南京建鄴區“居此莫愁”公共服務驛站啟動建設

2023年06月01日17:38 |
小字號

黨建引領強基層治理,社區賦能解急難愁盼。5月31日,南京市建鄴區“居此莫愁”公共服務驛站正式啟動建設。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周軍強,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國網南京供電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唐建清,南京水務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朱繼國,南京港華燃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朱偉,江蘇有線南京分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王志衛,國網南京供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王文天,區委副書記陳光輝,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四海,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晨等出席活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近年來,建鄴區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市委“強力工程”“同城共筑”行動要求,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龍頭作用,與公共服務公司黨委強強聯手,完善“區委結對公司黨委、街道黨工委結對公司處室(下屬單位)黨組織、社區黨組織結對服務片區黨小組”三級組織架構,建設基層治理共同體,著力推動群眾民生的急愁難盼,在家門口“一攬手”解決辦理,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米”,“居此莫愁”公共服務驛站應運而生。

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周軍強在講話中指出,建鄴是南京發展最具活力的新區,是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陣地,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為民服務方面勇於擔當、積極探索。創新建設“居此莫愁”公共服務驛站,既是對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決策部署的全面貫徹,也是持續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到底到邊、回應居民新需求新期盼的有益探索,更是解決群眾身邊關鍵小事的務實舉措。期待建鄴和各公共服務單位以黨建為紐帶,以資源為依托,以需求為導向,以項目為抓手,深化融合發展、互促並進,結出惠民便民的累累碩果。

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面對基層治理中涌現的新難點新問題,建鄴深入推進“強力工程”,建立與駐地各級黨組織的互聯互動機制,打造“五微共享社區”基層治理平台,試點“微網格”為社區賦能增效,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今年,建鄴將以公共服務驛站建設為契機,進一步創新思路方法,推動黨建聯建,促進各領域黨組織各顯所長、各盡其能,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和“最后一米”,培育更多彰顯建鄴特色的黨建品牌。

據介紹,“居此莫愁”公共服務驛站整合居民需求、周邊資源、服務項目,可提供“水電氣訊”一站受理業務、聯動安全檢查、優化小區配置、定制智慧服務、開展志願活動、融入基層治理、提供數據支持、引領綠色發展等八大類服務內容,全方位盤活各方資源,提升服務能級,為黨員群眾提供接地氣的全方位服務。

服務清單包括:一站受理業務。依托“居此莫愁”公共服務驛站,為居民就近提供“水電氣訊”繳費、咨詢、報修、開戶等便利服務。開展水電氣使用常識宣傳及相關主題活動,適時推出廣電免費服務、增值服務等。聯動安全檢查。合力推進隱患整治,定期開展反竊查違、纜線序化、表箱改造、群租房、飛線充電、電氣火災等隱患排查,建立聯合應急部署方案,圍繞安全生產、應急管理、防災減災開展演練。優化小區配置。協助完善電動車充換電、應急廣播、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高層建筑消防設施等配置需求,夯實基礎設施建設基礎,通過智能化改造和建設,提升小區數字化水平。定制智慧服務。依托智慧服務平台,為特殊群體提供“銀發關懷”智慧助老等定制服務,面向居民提供基於用戶畫像的能效分析和節能建議,推廣遠傳智能水表等智慧設施。開展志願活動。依托建鄴區“水電氣訊”石城共產黨員服務隊,聯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提升公眾服務質量和服務效率,提高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融入基層治理。結合區域中心工作和民生訴求,公共服務公司發動黨員職工共同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等重要治理活動,幫助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重點民生問題,推動居民生活品質提升。提供數據支持。基於公共服務數據開展企業產能利用率、產業遷移等分析,輔助政府科學制定發展政策,服務區域經濟發展。基於火災、電瓶車用電等數據開展安全分析,協助開展群租房、私拉亂接核查,為區域安全保駕護航。引領綠色發展。加強新型清潔能源的布局推廣,如鋪設“屋頂光伏”,廣泛增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打造“零碳未來城”,引領城市綠色發展。

啟動儀式上,轄區街道黨工委與公共服務公司下屬黨組織共建簽約,各公共服務公司社區經理受聘。此外,建鄴區“水電氣訊”石城共產黨員服務隊正式成立。服務隊將把各公共服務公司下轄共產黨員服務隊納入統籌管理,按照本職工作、延伸工作、志願服務、應急服務等四項重點內容,明確為民服務清單,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建鄴播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