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開放共贏相互賦能 長三角持續優化區域營商環境

2023年06月02日07: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作為外向型經濟的典型區域,五年來,長三角持續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在開放共贏發展上相互賦能,競爭合作新優勢不斷增強。

共享各自貿試驗區長板資源

2021年5月,長三角三省一市有關領導簽署《長三角自貿試驗區一體化發展備忘錄》,成立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旨在共享各自貿試驗區優勢長板資源,共同謀劃引領區域協調發展的著力點。聯盟的成立,為三省一市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和協同創新帶來新的機遇。兩年多來,三省一市自貿區加強交流互動,精誠合作、高效運轉,在服務國家戰略中擔當作為,在緊扣時代脈搏中勇毅前行,共同推動長三角自貿試驗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取得重要進展。

今年5月11日,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第三次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楊朝說,上海作為全國第一個同時也是唯一一個完整經歷了十年全過程的自貿試驗區,堅持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根本要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各方面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江蘇自貿試驗區聚焦“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戰略定位,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指導各片區開展首創性實踐、差異化探索。“江蘇支持自貿試驗區與涵蓋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在內的57個重點開放平台聯動發展,已初步形成‘自貿試驗區+重點開放平台’的雁陣聯動發展模式。”江蘇省自貿辦副主任湯大軍說,江蘇將進一步加強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協同合作,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

浙江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胡斌說:“下一步,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全力推動八大提升行動,加強與兄弟省市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聯動改革、聯動開放,探索形成優勢互補的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模式。”

安徽省商務廳廳長方旭說:“希望長三角自貿試驗區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推動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資源共建共享,深化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開放,為高水平改革開放先行探路,一起繪就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最美畫卷’。”

創新多重舉措讓通關更便利

5月9日,南京海關所屬蘇州工業園區海關查檢關員走進快捷半導體(蘇州)有限公司車間,對一批價值10萬余元的集成電路貨物實施長三角一體化協同查驗。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批貨物直接運至屬地海關監管下的企業產線,無需在口岸海關開拆查驗,避免了高新技術貨物在口岸開拆后可能出現的品質受損問題。“在長三角一體化查驗協同試點前,這樣一批貨物在上海口岸查驗需要3個工作日左右,試點后可至少節約1個工作日。”該公司物流經理陳娟娟說。

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創新發展,蘇州工業園區海關聯合上海浦東機場海關開展長三角一體化海關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布控查驗協同試點,有效解決了企業供應鏈、生產鏈中的“卡點”問題。截至目前,蘇州工業園區海關已開展協同查驗133票,監管貨值1.26億元,轄區內共有18家企業通過長三角查驗協同試點備案。

各類通關便利舉措正在長三角地區創新推出並實施。2022年5月,海關總署出台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十條措施,進一步優化長三角等重點地區水路物流海關監管模式,支持擴大“離港確認”等模式試點范圍。目前,江蘇省17個水運口岸、5個內河口岸已和上海海關全面開通轉關“離港確認”模式。在該模式下,進口集裝箱抵達入境口岸后,可在未完成理貨、未確定境內交通工具的情況下,先行向口岸海關進行轉關申報。在“離港確認”時,貨物在境內運輸企業及運輸工具信息完善且艙單理貨標志正常的情況下即可離港,整體通關運行時間大幅縮短。

“我們是去年江蘇省內唯一一家進口種雞的企業,進口的種雞需從上海空港口岸入境。活動物進境的流程相對復雜,企業在南通海關同口岸海關的協作溝通下,得以便捷地進口種雞。”江蘇京海禽業集團有限公司隔離場負責人孫新峰說。南通海關針對進境種雞等活動物從上海空港口岸入境的特點,積極與長三角地區海關建立合作機制,共同提升對進境活動物的檢驗檢疫效能,在保障國門安全的同時促進快速通關,助力優質種質資源擴大進口。

共同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長三角商務發展報告(2022)》顯示,長三角正在共同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合力探索促進新型貿易發展、聯合強化長三角口岸通關一體化等基礎設施建設、攜手加強開拓市場合作力度、協同完善貿易和產業安全風險防范機制……諸多創新之舉,在長三角呈現出“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生動局面。

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一系列改革正在實施——深化長三角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加快推進“滬張(張家港)通關一體化”、滬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聯合運營中心建設﹔探索建立長三角海外倉聯盟,推廣海外倉智慧物流平台﹔開展區域性“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建設試點﹔加強中歐班列資源協作,增強區域輻射能力。

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一系列行動正在推進——大力推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建設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協同辦好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深化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和重要進口平台建設,爭取新一輪國家試點﹔攜手開拓RCEP、“一帶一路”等新興海外市場,探索共同舉辦出口網上交易會﹔加強境外客商、平台渠道、營銷網絡等資源的交流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也彰顯著長三角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構建成果。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肩負著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創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等一系列戰略使命。通過中新、中日、中德以及海峽兩岸、江蘇自貿區蘇州片區等高能級開放平台功能持續提升,蘇州地區全面融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2021年,昆山率先制定實施《〈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昆山行動方案》,清單式推進63項重點任務,奮力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核心節點和主要功能承載區﹔太倉市全力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北翼發展極,放大太倉港作為蘇州港主港區、核心區優勢,推進“公鐵水空”多式聯運,提升滬太同港“協同性”。

“2022年,強生新一代愛惜康抗菌薇喬可吸收縫線在中國上市。這款蘇州生產的強生全球先進外科產品,首次以中國智造的身份登陸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彰顯強生由展商變投資商、持續投資蘇州的承諾和信心。”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說。據了解,江蘇主動融入進博“朋友圈”,第五屆進博會江蘇交易團共注冊1.1萬多家單位、4.4萬多人,數量居全國前列。江蘇團的重點活動——“中新服務貿易合作論壇”於去年成功升級為第五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分論壇。(宋曉華)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