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發布提醒函:夏糧收購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

2023年06月02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6月2日電 2023年夏糧收購在即,為切實規范糧食購銷領域市場行為,維護好江蘇糧食購銷市場秩序,近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發布關於規范糧食購銷領域市場行為的提醒函,提醒各糧食經營者,收購糧食過程中要明碼標價,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

提醒函指出,廣大糧食經營者不得有不執行最低收購價,違反明碼標價規定,壓級壓價、抬級抬價收購銷售糧食,違反反壟斷法律法規,違反計量法律法規等違法行為。

其中,違反明碼標價規定的行為包括:糧食收購者未明碼標價、標示內容不全、價格變動未及時調整﹔價格標示不清晰、不醒目,如未在收購場所醒目位置明碼標價﹔採取價目表、電子顯示屏、多媒體終端、網頁等多種方式明碼標價的,標價內容不一致﹔糧食經營者通過糧食網絡交易平台進行糧食競拍出庫的,未在競拍公告中公示競拍的品種、等級(質量標准)、計價單位和價格,或者公示內容不全﹔糧食出庫產生的車(船)板前費用等合理費用,需買方承擔的,未在公告中同時標示。

具有競爭關系的糧食經營者達成固定或者變更糧食價格等橫向壟斷協議﹔糧食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縱向壟斷協議﹔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糧食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以不公平高價銷售糧食等行為將被認定為違反反壟斷法律法規。

此外,糧食購銷經營者存在使用不合格計量器具或破壞計量器具准確度的行為﹔未按規定送檢計量器具、未落實計量器具管理責任制、未建立管理台賬等行為也屬違法行為。

提醒函指出,各糧食經營者要認真做好自查自糾,切實規范市場行為。對經提醒告誡仍不整改的糧食經營單位,市場監管部門將從嚴從重從快查處,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將公開曝光。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