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白色綬帶鳥現身連雲港雲台山

2023年06月02日18:56 | 來源:中國江蘇網
小字號

  昨日,筆者在攝影愛好者周翀的相機裡見到了白色綬帶鳥光臨雲台山脈的蹤跡。鏡頭裡,白色綬帶鳥長尾搖曳,飛翔時宛如長袖善舞優雅悅目的“林中仙子”。“目前我們已經發現好幾隻,應該是一個小型的族群。”周翀介紹,“希望人們不要去打擾它們,讓它們安心在這裡繁衍生息”。

  據了解,此次發現白色綬帶鳥的地方位於雲台山脈的大山裡。作為連雲港市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域,雲台山脈是生物多樣性重要聚集地——溝壑縱橫、溪水潺潺的山澗,為綬帶鳥准備了天然的泳池﹔數不清的野茉莉花盛開,吸引了大量的蝴蝶等昆虫,成為綬帶鳥理想的食物來源。

  在民間,人們喜歡將綬帶鳥稱為“壽帶鳥”,寓意健康長壽,也稱為“吉祥鳥”。綬帶鳥在我國是夏候鳥,每年5月至8月,會飛至長江流域繁殖后代。其主要棲息於海拔12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闊葉林和竹林,尤其喜歡溝谷和溪流附近的闊葉林,是森林中非常優秀的消滅害虫能手。“雌鳥產蛋2至4枚,一般需15天左右雛鳥才能破殼而出。其間,溫度還要保持在30℃以上,且還要適時翻蛋,讓其全面受溫,保証雛鳥健康出生。”南京大學環境規劃設計院研究員王明強介紹,綬帶鳥對愛情忠貞,為“一夫一妻制”,雙方共同撫養孩子。雌鳥在巢中孵蛋,雄鳥在外覓食,雙方相互體貼,輪流照顧將要出生的雛鳥。幼鳥破殼后,經過十幾天喂養,即可離巢活動。

  作為山區重要鳥類,綬帶鳥現身連雲港市早有記錄,此次是攝影愛好者首次記錄到白色綬帶鳥在連雲港市的活動蹤跡。周翀說,白色綬帶鳥極為罕見,紅色綬帶鳥相對常見一些,此前他曾拍攝到紅色綬帶鳥。“白色綬帶鳥的出現會大幅度提升雲台山在全國鳥友們心目中的地位。”不過周翀也再三叮囑,“千萬不要透露白色綬帶鳥出現的准確地點,不然的話,上山觀看的人太多,難免會打擾到它們。”

  白色綬帶鳥的出現,與連雲港市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息息相關。如今,連雲港生物多樣性水平全省領先,是省內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乃至最具代表性的地區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已記錄各類群生物3673種(剔除淡水水生和海洋生物重復值)。更為重要的是,多種生態指示物種頻繁現身,幾近絕跡的四鰓鱸魚大量洄游灌雲燕尾港,消失10年的偽虎鯨悄然重現灌河口,“頂級掠食者”豹貓多次出現,“林地小霸王”狗獾數量顯著增加,“鳥中大熊貓”震旦鴉雀分布更加廣泛,“濕地女神”丹頂鶴再次現身,臨洪河口、青口河濕地等成為候鳥天堂。(周瑩)

(責編:楊維瓊、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