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小麥自南向北陸續開始大面積收割

2023年06月03日07:5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這兩天,江蘇小麥陸續成熟,自南向北開始大面積收割。大江南北到處呈現出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智慧農機唱主角 良種良法促豐收】

  在無錫市錫山區嚴家橋農機專業合作社,搭載了最新北斗智能系統的無人收割機正在600畝無人農場裡作業。麥浪滾滾、機聲隆隆,一塊塊金黃色的麥田很快收割完成。

  無錫市錫山區嚴家橋農機專業合作社技術人員劉鑫鈺說:“這一塊田收割下來差不多一個小時。三公裡每小時的速度,大約一周收完。”

  目前,無錫全市已有2500多台大中型農機設備“入駐”最新搭建的農機數字化平台,助力糧食生產安全高效。除了機械助力,今年以來,優良品種的選用加上適宜的氣候環境、配套的農藝措施,江蘇多地迎來豐收豐產、打破高產紀錄。在鎮江丹徒區世業鎮的一處小麥種植示范片裡,採用了鎮江農科院選育的新品種,今年平均畝產588.1公斤,刷新了鎮江小麥高產紀錄。南通海安通過良種補貼項目,全市約80%的面積種植了產量更高的優良品種,今年的小麥穗型、成粒數較往年均有所提高。

  南通海安市高新區寶佳家庭農場負責人趙忠佳說:“今年小麥畝產預計在1000斤(500公斤)左右。我們海安還有良種補貼政策,我們的產量高了不僅不愁賣,而且價格也有保証。”

  【做好預案應對不利天氣 確保夏糧“顆粒歸倉”】

  由於近期全省多降水過程,各地也做好准備,確保夏糧“顆粒歸倉”。宿遷沭陽多部門聯動,動態監測糧情和天氣情況,提前部署首批56個烘干服務點。在蘇州張家港雙山島,全省首批地源熱泵糧食烘干設備今年正式投用,有效解決了島上沒有管道蒸汽和天然氣供應的難題,同時效率更高、更節能。

  蘇州張家港雙山島種糧大戶胡寧波說:“以前糧食烘干,每噸成本都達到了240元。現在我們使用的是電烘干技術,成本大大降低,現在隻需要60元每噸,成本降低了有75%。”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碩 葉蓓蓓 董路 郝朦 供片台/無錫台 鎮江台 海安台 蘇州台 張家港台 句容台 沭陽台 編輯/張萌)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