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全國鹽鹼地油菜畝產新紀錄在江蘇東台誕生

程曉琳
2023年06月03日18:52 | 來源:交匯點
小字號

原標題:鹽鹼地變“聚寶盆”,全國鹽鹼地油菜畝產新紀錄在江蘇誕生!

  交匯點訊 6月2日,江蘇東台市金東台農場的200畝油菜田上,收割機緩緩駛過成熟的油菜田,揚起一陣油菜碎渣。滋養著油菜生長的這片土地,卻是一片典型輕度鹽鹼灘涂地。中國作物學會油料作物專業委員會組織專家現場測產,所有人都在緊張地等待著一個結果,鹽鹼地上種出來的油菜新品種“中油雜501”,產量能達到多少?

  “中油雜501”,破紀錄!

  現場,收割機一次收割大約寬5米,長160米的油菜地,經過三趟收割后,實收面積達3.58畝。收割完畢后,油菜籽像黑色的瀑布一般從收割機中傾瀉而出,很快就在塑料布上堆起一座小山。“今年的油菜質量真不錯,雜質真少!”現場專家對著新鮮“出世”的油菜籽連連稱贊。

  46.35kg、47.40kg、53.05kg……一袋袋沉甸甸的油菜籽被搬上稱稱重,專家們仔細地收集著塑料布上剩余的油菜籽,爭取一點也不浪費。有人笑道,“別小看這最后的一點籽粒,說不定就能靠它逆襲呢。”

  當然,經過簡單稱重的菜籽重量並不是最終決定其“命運”的結果。還需要對菜籽進行雜質含量測定,並用谷物水分測定儀測定籽粒含水量,最終按照科學標准折算實際產量。

  “咱們可得實事求是計算,馬虎不得!”專家測產組組長、西南大學教授李加納笑著說。測產專家們在田間地頭,圍成一圈坐了下來,每個人拿起手機計算器,幾十個數據在一遍遍計算中將這片菜籽產量的“神秘面紗”慢慢揭開,最終答案呼之欲出,在場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最終,李加納代表專家測產組鄭重地宣布了測產結果:現場實產結果顯示,示范田中油雜501實收面積為3.58畝,實收籽粒產量為1159.44公斤,測定含水量為10.63%,雜質0.4%,以標准水雜含量11.0%計算,實收菜籽產量為323.87公斤/畝。

  “323.87公斤!破紀錄了!”現場一片歡騰。按照這片油菜的實收畝產表現,畝產油量約163.17公斤,比當地油菜平均單產增加59.2%,比當地油菜平均畝產油量增加82.3%,創全國鹽鹼地油菜高產新記錄。另外,種植油菜后土壤鹽含量降至約1‰,是周邊冬閑區鹽含量的50%左右。

  從治理鹽鹼地適應作物向選育耐鹽鹼植物適應鹽鹼地轉變,這是近年來我國育種觀念的一大變革。國家油菜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張潔夫介紹,油菜“耐鹽鹼高產高油”技術模式是在國家油菜產業技術體系、中國農科院創新工程支持下,中國農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聯合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蘇州市農業科學院、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業機械化研究所等單位協同創新,以耐鹽鹼耐密高產高油多抗油菜新品種“中油雜501”為核心,集成機械化聯合精量播種、密植抗鹽栽培、油菜全營養緩釋專用肥、綠色綜合防控、機械收獲等技術研發而成。

  其中,“中油雜501”是中國農科院油料所王漢中院士團隊歷經10年攻關選育而成的優勢品種,水培下耐鹽鹼能力高達6‰以上,區試(種植密度每畝2萬株左右)平均畝產213.11公斤,比對照增產12.66%,含油量高達50.38%,平均畝產油量比對照增加26.93%,配套密植高產新技術,2022年“中油雜501”在長江流域油菜主產區湖北襄陽創造了畝產419.95公斤、畝產油量211.57公斤的紀錄。

  “專家實地考察一致認為,中油雜501在鹽鹼地全程機械化生產中表現出豐產性好、田間病害發生輕、抗倒性強,建議大面積推廣應用。”李加納說。

  “以種適地”,鹽鹼地變良田

  在鹽鹼地上種植油菜取得成功,對於我國開發利用鹽鹼地,改善修復鹽鹼地生態意味著什麼?

  我國目前擁有各類可利用鹽鹼地資源約5億多畝,是國家重要的后備耕地資源,其中具有農業利用前景的鹽鹼地總面積1.85億畝。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經濟作物技術處處長湯鬆告訴記者,面對鹽鹼地生態保護和綜合利用的新形勢新要求,鹽鹼地治理以“改”為主的觀念依舊存在,“以種適地”鹽鹼地治理新理念認識不深、耐鹽鹼植物品種創新不足、鹽鹼地利用技術體系支撐薄弱是當前我國鹽鹼地改造亟待解決的主要問題。

  當前,我國食用植物油對外依存度高達70%,且進口來源地高度集中,供給安全面臨巨大風險。油菜是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佔國產油料作物產油量的半壁江山,在保障食用油供給安全中佔據核心地位。油菜耐鹽鹼能力在大田作物中具有突出優勢,且我國東北、西北、濱海、黃河中上游和黃淮海平原五大鹽鹼區與油菜適宜種植區氣候條件一致,開發利用鹽鹼地擴種油菜是發展鹽鹼地生態經濟、增強我國油料供給保障能力的重要途經。

  “這次在江蘇的測產結果,對於擴大油菜種植面積、提升油料作物產能、修復耕地給予了充分的信心。”湯鬆認為,油菜“耐鹽鹼高產高油”技術模式的應用,克服了鹽鹼地出苗難、經濟產量低、機械化難度大的關鍵問題,實現了鹽鹼地農業經濟發展與生態修復相結合的目標,標志著油菜在“以種適地”利用鹽鹼地上取得重大突破。

  據專家估算,我國鹽鹼區可用於油菜生產的面積在一億畝左右,推動“耐鹽鹼高產高油”技術模式在鹽鹼區應用,以我國當前油菜平均單產140.3公斤/畝,含油量44%計算,將年增加菜籽油供給約617萬噸,使食用植物油自給率提高14個百分點左右,對推進鹽鹼地生態修復與農業綠色循環發展、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意義重大。

  “江蘇經驗”有望在長江流域廣泛推廣

  在全國鹽鹼地油菜種植中,為何在江蘇能破紀錄?

  李加納認為,一是由於選用了“耐鹽鹼高產高油”的油菜新品種,二是由於推廣了配套密植高產新技術。他進一步解釋,“目前全國的農產區的油菜種植密度一般在2~3萬株每畝,而在江蘇鹽鹼地種植示范點,採用了5萬株每畝的種植密度,並且在技術上增強抗倒伏性,多種因素結合才有了如此亮眼的數據。”

  創下的紀錄是否可推廣可復制?李加納說,從示范種植結果來看,今后在適宜的地區採用更高密度的種植方式,同時選用高產品種,是油菜取得高產基本條件,這對長江流域油菜主產區都有推廣借鑒意義。

  “我們在種植中已經實現了全程機械化,幫助油菜健康生長。”張潔夫介紹,在鹽鹼地種植示范地,集成優質高產耐鹽鹼的油菜品種,搭配無人機施藥、精准肥料使用等措施,其中化學調控2次,無人機飛防2次,讓鹽鹼地上開出“高產之花”。

  “期待這種模式能在江蘇的沿海鹽鹼地區域,甚至長江下游地區進一步得到推廣,保障國家油料供給和使用安全。”張潔夫說。

  另外,江蘇省農科院也在加緊培育適合鹽鹼地種植的油菜新品種。例如,省農業科學院選育的耐鹽高產高油油菜新品種“寧雜811”,耐鹽性較強,種子在 250mM NaCl 濃度下可正常萌發,在含鹽量 6‰左右的鹽鹼地能出苗。區試平均畝產 213.16 公斤,比對照增產 10.1%,含油量 48.95%,平均畝產油量 101.94 公斤,比對照增產 16.5%。另外,抗病性、抗倒性強,株型緊湊,適合全程機械化生產。

  記者了解到,耐鹽鹼高產高油新技術模式優選抗倒和抗病性強的品種,在保証高產的前提下,有效降低農藥和化肥用量,減少了土壤污染,且油菜全營養緩釋專用肥提高了周年肥料利用效率,為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撐。

  鹽鹼地變“聚寶盆”,已經成為了現實。張潔夫介紹,耐鹽鹼高產高油新技術模式以耐鹽鹼高產高油宜機油菜新品種中油雜 501、寧雜 811 等為核心,實現了油菜生產的全程機械化,在人工、農機具、農藥、化肥等投入上每畝生產成本約 400 元左右,可節約生產投入 100 元以上。同時,在沿海灘涂輕度鹽鹼區,每畝可多生產 50-90 公斤菜籽油,效益增加 1000 元以上,促進油料增產、農民增收、產業增效。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程曉琳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