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小麥由南向北陸續進入收獲期 豐收基本成定局

2023年06月04日07:1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6月1日下午兩點半,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衛星村黨群服務中心前的麥田裡,一台收割機隆隆駛過,金黃飽滿的麥穗從前端被卷進齒輪,接著在機器內脫粒,秸稈從后側被打碎吐出。田埂上,10余名頭戴草帽的農業專家正守著磅秤、手拿紙筆“嚴陣以待”。當天,鎮江市“鎮麥15”示范片實收測產活動在此舉辦。

  記者在田埂上看到,收下的麥子被小量杯分多次取樣,倒進特定的谷物水分測定儀,隨后麥子被分別裝包稱重。“測產要經過丈量地塊、實收、過磅稱重、測定水分、估算損失、折算實產等多個程序,今天測量的是揚州大學實驗基地的田塊,共種植‘鎮麥15’品種100畝,參與測產的面積為3畝多。”揚州大學農學院副教授楊光告訴記者,經計算,此次測產的田塊畝產為588.1公斤,創鎮江小麥畝產最高紀錄。

  “前幾天連續陰雨,趁著今天放晴,全鎮小麥正式開鐮,預計10天收割完畢。”世業鎮黨委副書記李奎介紹,全鎮共有小麥1.4萬余畝,去年開始推廣鎮江農科院研發的“鎮麥15”品種,該品種具有高產、用肥量低等優點,共推廣1000畝左右,今年畝產均達500公斤以上。“我們和鎮江農科院、揚州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引進新品種,試種良好再推廣給農戶。”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眼下,全省小麥正由南向北陸續進入收獲期。同樣忙著測產的還有海安市濱海新區富港村。“測產的小麥已進入蠟熟期。產量結構包括3個內容,分別是每畝地的穗數、每穗的粒數和小麥的千粒重。今年的畝穗數比較合理,穗粒數也比較充足,當前天氣有利於小麥成熟度的提高。”富港村黨總支書記王琪峰說,經現場測產,富港村今年小麥畝穗數達32萬穗、穗粒數45粒、千粒重36克,畝產達518公斤,“今年小麥的豐收基本成定局。”

  “棲霞區小麥從5月中旬至下旬開始零星收割,還沒有大面積推開,預計6月上旬陸續收割完成。”南京市棲霞區農業農村局高級工程師高德春介紹,今年全區小麥在田面積3.04萬畝,同比增長近20%,預計畝產413.92公斤,同比增長1.4%,總產1.26萬噸,同比增長超20%。

  截至5月31日,全省小麥已收獲253萬畝、進度7%,油菜已收獲280萬畝、進度90%。據省農情調度分析,今年全省夏糧呈現面積、單產、總產“三增”的形勢,夏糧播種面積預計達3710萬畝,實現連續3年增長。

  當前,全省“三夏”生產即將進入高峰,省農業農村廳精心組織、及早謀劃,堅決做到成熟一片、收獲一片、播栽一片,不誤農時抓好“三夏”生產。預計全省投入大中型拖拉機14.5萬台、聯合收割機12萬台、水稻插秧機11萬台、烘干機3.5萬台。已發放《跨區作業証》4萬余張,設立接待服務站684個,公布機收保障熱線電話115個。針對可能出現的災害性天氣,組建604支常態化農機應急作業服務隊,調度准備履帶式拖拉機及三角履帶裝置4625台(套)、履帶式收獲機及半履帶裝置5.2萬台(套)、農用水泵46萬台,確保關鍵時刻能沖得上、有得用﹔落實3503個應急烘干作業服務主體,確保糧食烘干不落地、品質優、效益高。(顏 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