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共建共享 長三角一體化公共服務越發順暢

2023年06月04日07:1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33個省際高速公路接口大幅減少通行時間﹔高鐵覆蓋滬蘇浙皖95%的設區市﹔累計發行第三代社保卡超4000萬張,可在長三角全部設區市乘坐公共交通……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動力澎湃。

  企業發展有“速度”,就業實績有“溫度”,民生事業有“厚度”。5年來,對“同住一個長三角”的2.35億人來說,一體化公共服務越發順暢、便利、無差別,作為同一個“長三角人”的認同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共建一批“企業發展群”

  數據顯示,長三角百強企業2021年營業收入達到189498.3億元,同比增長17.48%,有66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上海市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鄭新堯在解讀《2022長三角百強企業分析報告》時介紹,“長三角百強上榜企業分布在28個行業,超萬億元級行業有8個,千億元級行業有17個,百億元級行業有3個。”

  企業是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主體,一直以來,長三角都是企業創新創業的熱土,是企業家們爭相布局的發展高地。百強企業發展穩步增長,新生企業更是如雨后春筍般拔節生長。

  落地長三角、發展長三角,5年來,基於一體化區域優勢,長三角地區正在加速形成生物醫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多個產業集群優勢,吸引了大批企業在此深耕。無錫的雪浪小鎮、杭州的雲棲小鎮、上海的海納小鎮,正在聯合打造長三角算力集群。“目前我們和雲棲小鎮的算力基礎設施已經連在一個算力網絡裡,海納小鎮正在策劃搭建海納算力基礎設施,之后也會並入整個網絡中。”雪浪雲執行總裁姜其強說。

  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企業高質量發展。在長三角主要領導座談會“循環輪值”新的一年首次互訪中,“在服務企業上同向發力”被提到關鍵位置,這意味著,“長三角企業共話發展群聊”會越來越多。

  對企業來說,良好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空氣和土壤,須臾不能缺少。在長三角,“營商環境”從來不是一個虛詞。

  發展環境好、政務服務優,是眾多企業對長三角的一致感受。“在長三角這片熱土上,讓企業真正敢投入、敢研發、敢布局的,是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江蘇福瑞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華聯評價說。

  全國工商聯《2022年“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報告》顯示,營商環境最好的10個省份中,滬蘇浙皖全部位列其中﹔營商環境最好的10個城市,長三角就有6個,分別是杭州、溫州、寧波、南京、蘇州、合肥。

  架起一座“就業立交橋”

  今天的長三角,隨著通行渠道的愈發多樣快捷,城際差異逐漸消弭,每天過著“雙城記”的上班族,一邊享受“同城待遇”,一邊對未來前途更加篤定。

  早上7:30從蘇州市相城區的家中出發,8點左右在蘇州站的站台上等待高鐵,8:40到達上海站,9點前坐到辦公桌前﹔18點下班,18:38坐上回家的高鐵,19:10到達蘇州,19:45左右到家。

  ——這是“長三角人”張凱每個工作日的“雙城通勤記”。

  仔細觀察,在寧滁兩地交界處,滁州那邊“蘇A”牌照的車特別多,反觀南京,“皖M”牌照的車也不少。這些車主要麼是在滁州生活的南京人,要麼是在南京工作的滁州人,看車牌幾乎猜不出車主的戶籍。上海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鈕心毅帶領團隊採集的數據研究顯示,現實生活中每日到滬工作的長三角通勤者數量已達5.7萬人,長三角跨城通勤就業已形成一定規模。

  就業,一頭連著經濟大勢,一頭連著千家萬戶。不僅在省際、市際毗鄰地區,高質量就業也是長三角全域時刻關注關心的發展課題。

  2018年,蘇浙皖滬三省一市人社廳(局)及部分公共人才服務機構簽署《三省一市人才服務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借助“互聯網+”技術,三省一市人才中心、人才市場官方網站創建互通鏈接,人才可直達網站獲得長三角各地人才政策、資源信息。

  應對疫情對就業市場帶來的沖擊,長三角三省一市就業政策頻出。江蘇全力打出實時監測、跟進服務、擴崗增容、重點群體就業“組合拳”,將政策層面的穩就業舉措轉化為就業者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獵聘發布的《2022年長三角人才發展報告》數據顯示,2022年長三角地區吸納了全國47.58%流動人才。2020年至2022年3年間,長三角新發職位的佔比穩定增長。相較全國其他區域,長三角的人才需求增長更為明顯——2020年,長三角提供了全國31.7%的新發職位,2021年提供了33.0%,2022年為34.7%。

  構筑一個“民生事業圈”

  對2.35億“長三角人”來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最直觀感受,就是生活的“同城化”和“品質化”——交通、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3月1日起空載試運行,預計今年6、7月可正式投入運營……即將開通的蘇州軌道交通11號線,與上海地鐵11號線相接,作為長三角一體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示范工程,也是中國縣域經濟首條全城穿越的地鐵線路,對推動滬蘇同城化、長三角一體化意義重大。

  “軌道上的長三角”拉近了“長三角人”來來往往的地理距離,“長三角居民服務一卡通”則拉近了異地同城的心理距離。

  去年9月,長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會同步審議通過《推進長三角區域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規定》,長三角區域內率先實現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以及社會保障、醫療衛生、金融服務等領域一卡多用、跨省通用。

  從共建到共享,長三角“民生事業幸福圈”日益豐富——

  跨省域招生,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率先破局。2020年7月30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平台建設方案》出爐。這份由三省一市共同制定的方案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實現示范區內中職學校統一招生入學。

  跨省域就醫,長三角率先啟動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最新數據顯示,上海全部16個區802家定點醫療機構已實現跨省直接結算,並覆蓋長三角41城,是全國異地門診結算總量最大的區域之一。

  跨省域養老,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長三角方案”。5年間,長三角養老服務一體化不斷按下快進鍵: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民政部門先后簽署《長三角區域養老合作與發展·上海共識》和《深化長三角區域養老合作與發展·合肥備忘錄》﹔三省一市全面開展區域養老一體化試點合作工作﹔江蘇宜興市、浙江長興縣、安徽廣德市三地簽署協議,成立全國首個跨省縣域幸福養老示范標杆區。(王建朋)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