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市政工程層層分包 80萬工費何時能結清?

2023年06月04日07:3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日前,淮安市民宋先生向記者反映,2021年5月,他帶著30多個村民參與了淮安市清江浦區環城路、解放路、淮三路和青河路等四條城市道路的污水沉井施工建設。如今,工程結束了一年半,還有80多萬元的工錢至今沒結清。來看記者調查。

  淮安市淮安區博裡鎮史蕩村村民宋年香:“是2021年的5月份左右開始施工,大概到當年10月份11月份左右結束。”

  記者:“當時結束通過驗收了嗎?”

  宋年香:“結束驗收了。”

  記者:“也都合格了沒有問題?”

  宋年香:“沒有問題,市區市政污水改造工程我們就做勞務,等於就是打清工,到現在還差我80多萬都沒給我呢。”

  宋年香告訴記者,2021年5月,淮安市開天建筑工程公司和自己簽訂了承包協議。宋年香帶領30多名工人以包工不包料的形式進場施工。

  宋年香:“我們就做污水沉井,就掙個工人工資,就是人工費。”

  協議約定,每座污水沉井的承包單價為8.4萬元。一共是23座污水沉井,去除5萬元維修費用,承包總價為180多萬元。付款方式為施工隊進場施工一個月內,甲方不承擔任何費用。施工超過一個月的按結算工程量的50%結算。工程結束並經驗收合格付至完成量的90%,余款待第二年付清。

  宋年香:“到現在總共是180多萬元,現在就給了一百零幾萬元,還差80多萬元到現在一直就沒給。現在工人每天追著我要工錢,我實在受不了了。”

  宋年香介紹,自己參與的工程項目是淮安市市政排水工程項目。2017年3月,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中標后,將工程總包給了中億豐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而中億豐建設公司又發包給了開天公司,開天公司又找到了宋年香。工程結束后,這一年多以來,為了討工錢,宋年香幾乎跑斷了腿。

  宋年香:“我找了開天,開天說他上級單位中億豐沒給錢。沒給錢我就又找了中億豐,中億豐說也沒拿到錢,說同方沒給錢。我又找的同方,同方說我不差下面錢,我全部付清了。就來回踢皮球。我感覺政府市政工程也是很靠譜的,沒想到后來要錢的時候,我了解是他們層層發包。最后我們拿不到錢,找誰誰都踢皮球,現在我們實在沒有辦法了。”

  為了進一步了解情況,記者首先找到了淮安市開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淮安市開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上面確實沒給錢。”

  記者:“就是中億豐沒給你們錢是吧?”

  淮安市開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對。”

  記者:“那同方給沒給中億豐錢呢,這個你們知不知道?”

  淮安市開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這個我也不知道的。”

  中億豐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他那個審計沒下來呢?”

  記者:“審計沒下來?”

  中億豐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不是一直跟他講這個問題嗎?他們做的那一段審計到現在沒下來,都著急啊。 都著急,這個東西我都跟他說了。他給我打過多少次電話,我也講了,跟他商量去催一下,我們這邊也去催,我們這邊每個月也在催。”

  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不可能,我們按照合同,進度款正常都撥付,都沒有問題。”

  記者:“你們這個錢都撥付給下級發包公司了?”

  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對,我們總承包往下再付款,按照合同在正常付款。”

  同方公司認為,作為建設方,公司已經嚴格按照合同支付給中億豐公司1400多萬元,佔總工程款的85%左右。其余15%的工程款,待工程全部完成審計后再支付。

  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翔:“農民工工資的事情,我們全部支付完畢了。可能這個85%,我們是支付了85%。先這個情況了解一下,看看這個我們支付的85%為什麼沒有到農民工自己手上。”

  同方公司表示,將立即與總包單位中億豐公司對相關情況展開倒查。

  周翔:“錢到哪裡去了我們會查清楚。查清楚了以后,我們會要求總包單位履行總包單位職責,該支付的支付。如果確實有困難,需要我們建設方協調解決的,我們將無條件地支持解決,包括邀請政府方一起參與,監督我們工程款的支付情況。”

  建設單位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公司說得很清楚,農民工工資已經全部支付完畢。而宋年香施工隊80萬農民工工資實際卻沒有到賬。這錢去哪兒了呢?責任是中億豐建設集團?開天建筑工程公司?還是有其他的機構呢?也希望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公司,包括淮安住建局等職能部門要好好查個清楚,給公眾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對於惡意截留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企業,應當納入不良信用之內。還要多說兩句的是,作為建設方,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公司的表態很好,但是有點遲。如果能在宋年香向你們反映拖欠工資問題的時候就能有這樣的表態,可能30多位農民工的工資早就結清了。這事還沒完,宋年香施工隊的工資拖欠問題何時能結清,我們會接著盯!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龐亞雷 楊榮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