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工業大腦”助制造業降本增效

2023年06月05日14:4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幾公裡外的生產現場一覽無余、幾百公裡外的物料轉運一目了然、幾千公裡外的客戶訂單一鍵掌握……中鐵山橋(南通)有限公司把握“互聯網+”時代大趨勢,借力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打造強大的“工業大腦”。

用智能產線代替人工產線、用數字管理代替人工管理,如皋在推動企業“改”與“轉”的過程中,用一個個硬核項目按下轉型升級快進鍵,打造如皋制造“提質、降本、增效”新引擎。

把脈問診,幫助企業敢轉會轉

“基本都是原始機器,設備也沒有聯網,建議企業新廠從生產工藝、物流路線等方面進行全面規劃,為后期數字化建設留足空間。”在如皋,已有200多家企業像江蘇天南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一樣,收到了量身打造的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診斷報告。

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是當下制造業的新熱詞,如皋作為制造業大市,正著力推動工業企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大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

2021年,如皋在南通各縣(市、區)中率先制定出台《如皋市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2022年-2024年)》。2022年,如皋又積極引進央企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在如皋市設立跨區域功能型總部,與旗下二級子公司中電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合資成立了中電山河數字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為如皋企業“把脈問診”。而天南電力等企業收到的診斷報告正是出自中電山河之手。

中電山河的落戶受到當地很多企業歡迎,江蘇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顧柔堅就在第一時間,向市委市政府表達了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的意願。“過去也想過,但是一方面相關人才匱乏、轉型資源投入大,不敢轉﹔另一方面,每個企業基礎千差萬別,沒有一個標准可以對照,不會轉。”中電山河的落戶讓顧柔堅看到了希望。

“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這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共識。”如皋市發改委副主任葛波告訴記者,2022年,該市經考核認定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項目共有346個,其中,上雲項目64個,智能化技改項目82個,標杆示范項目30個,綠色化改造項目1個,診斷服務項目169個。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新項目申報257個。

提質增效,智能工廠有序推進

生產設備網絡化、生產數據可視化、生產過程透明化、生產現場無人化……眼下,江蘇省如高高壓電器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打造基於工業大數據和互聯網的智能工廠,實施全系統全流程大數據管理。“人均產值提升40%,單位面積產值提升40%,產品制造周期縮短20%,交付滿意度提升10%。”公司負責人冒友建表示。

得益於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的推進,2023年初,如高高壓成功創建“省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可喜的是,夢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榜上有名。如皋在該項目上成功實現零的突破,而且還是“雙黃蛋”。

走進夢百合家居車間,從生產管控、設備管理到安全環保,已經全部實現了自動化、數字化、可視化和模型化。“因為智能化設備和系統的研發和引進,我們的人均產值提高30%,廢品隻有人工生產的二十五分之一。”夢百合家居副總經理吳曉紅告訴記者。

“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制造企業的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倉儲物流等環節進行賦能,幫助企業提質、降本、增效。”中電山河副總經理張偉說,這就是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的最大意義。

當前,如皋正分行業、分批次推進產業數字化診斷和改造,再以點帶鏈、以鏈帶面優先選擇數字化基礎好、轉型需求迫切、示范帶動作用顯著的產業集群、行業、企業,全面有序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在已經完成診斷的200多家企業中,有40多家企業在工位機器換人、信息化系統和產線改造、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建設、能源數字化管理及碳管理等方面有著較大需求。”張偉表示。

隨著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的推進,去年,如皋新增省工業信息安全防護星級企業7家,佔南通全部工業信息安全防護星級企業數一半以上。共認定100萬元以上數字化轉型項目45個,200萬元以上智能化技改項目82個,新增省星級上雲企業73家,兩化融合貫標企業26家,省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5家,南通市智能制造示范車間14家﹔2023年培育並上報省級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2家,有望實現該項目零的突破……

主動升級,轉型有前途有路徑

去年,江蘇華永復合材料有限公司一口氣購置了100余台國內外先進的數控內外圓磨床、數控五軸龍門式加工中心、焊接機器人等設備。

“每台設備都將接入數據網,生產狀態可以通過相關系統實時監控,哪怕坐在辦公室,所有情況一清二楚。”公司副總經理王劍鋒介紹,有了這批設備的加持,企業的各項數據不斷刷新:生產周期縮減25%以上,產品生產效率提高20%以上,產品良品率提高1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10%以上……

如皋分批次組織企業家赴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先進地區和行業標杆企業參觀學習,鼓勵企業“看樣學樣”。同時,如皋市級財政安排專項經費委托中電山河為全市企業提供“調研+診斷+方案+落地”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解決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提供最優實施路徑。如皋市人大常委會也順時應勢,積極策應,主動將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作推進情況列為年度重點監督議題。

不僅如此,如皋還成立后續改造對接小組,與已診斷企業簽訂后續改造項目合作協議,推動診斷方案加快落地實施,2022年共有80余家企業針對診斷結果開展或擬開展后續提升,共計完成300萬元以上后續改造項目8個、100萬元以上后續改造項目6個,包括天南電力在內的5家企業通過全市2022年度500萬元以上后續改造項目的獎補審核。

資金投入是繞不開的話題。2022年8月,如皋組織召開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和“專精特新”金融產品發布會。如皋農商行、江蘇銀行、招商銀行等5家銀行分別出台了各自金融政策產品,並向部分企業代表進行現場授信。截至目前,5家銀行已對接企業456家次,達成合作意向企業68家,審批發放32家、98473萬元。

接下來,如皋將加快推進六大優勢產業鏈每個產業有代表性的智能車間、智能工廠、綠色工廠、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5G全連接工廠和工業互聯網平台等試點示范項目培育創建。“要讓其他企業看到‘轉’的前途,找到‘轉’的路徑,真正變被動改造為主動升級。”如皋市委常委、副市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鳴華說。(陳嘉儀)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