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通州:集聚“芯”人才 做強產業鏈

2023年06月05日15:1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近日,通州區“十鏈百校千企”招才引智活動走進成都。活動上,4個人才及科創項目簽約,石港科技產業園與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聯盟合作共建的“人才引育產業賦能協同體”正式揭牌。

成都是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集成電路資源稟賦優越,人才資源富集。而新一代信息技術是通州區著力打造的主導產業、優勢產業。近年來,通州圍繞“電子元器件、光電通信、晶元封測、高端印制線路板制造、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和集成電路關鍵裝備”等門類,已集聚發展了江海股份、海星電子、華隆微電子、罡豐科技、濠漢科技等50多家頭部企業。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是成都和通州深度合作的重要紐帶,雙方在人才合作、科技創新等方面一定可以結出碩果。”電子科技大學材料與能源學院教授、江蘇省第十五批科技鎮長團團員陳金菊說。在她的牽線搭橋下,15個來自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高校院所的人才項目與通州區進行了深度對接,8個人才項目參加了路演活動,均來自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領域。

近年來,通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鏈部署創新鏈、人才鏈,加速形成“以才促產、以產聚才、產才融合”的局面。鋁電極箔是鋁電解電容器關鍵材料,直接決定著鋁電容器的核心性能指標。而如何提升鋁電極箔的產品穩定性、可靠性對研發人員來說則是一項重大的挑戰。2019年,畢業於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材料學專業的博士研究生王貴州,全職加入南通海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研究高致密結晶氧化膜生成技術。該項技術使得鋁電極箔的使用壽命由原來的2000小時提升至最高達2萬小時,且能有效適應-30℃至120℃的極端環境,實現了在新疆、西藏等戶外環境惡劣條件下光伏、風力發電領域相關產品的國產替代。

海星股份青年研發團隊除了王貴州外,還有3位博士,他們先后承擔了國家工業強基項目、江蘇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省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等重大項目的實施,有力推動了企業產品結構進一步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升級,打破日本企業的長期壟斷,有助於國內低壓電極箔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實現飛躍。“海星電子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創新氛圍很濃。我很榮幸得以在這樣的環境下迅速成長,成功入選了國家級人才計劃。”王貴州說。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的重要板塊,近年來,通州區成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人才、資本‘三鏈融合’聯盟”,規劃建設了總投資規模200億元的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共引進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領域人才項目120個,順利抓住了經濟發展的新風口。濠漢科技落戶通州9年后,員工人數從最初的10人增長至160余人,研發項目獲評省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目前已進入上市軌道﹔江蘇信而泰研發的智能制造測試設備,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與中國移動、中電科集團等企業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系﹔華存電子研發的國內首顆12納米工藝的高端存儲用主控芯片流片成功,去年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才項目不斷落戶,通州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鏈版圖逐步完善,去年完成規模工業總產值170.99億元,佔全區比重13.66%,增幅達15.86%。電子元器件創新型產業集群入選江蘇省首批8個創新型產業集群。通州區委組織部部長施驍毅表示:“通州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發展需求,加速引進和集聚‘芯’人才,持續拓展服務內涵,強化‘一站式’‘一卡通’服務,吸引更多人才在通州奔赴所愛、樂享生活。”(黃艷鳴)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