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刊發連雲港讀者來信:定制公交要堅持公益為先

2023年06月05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05日 第 07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05日 第 07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建議

定制公交要堅持公益為先

定制公交班車,是公交公司根據需求和客流情況,為相同出行地點、出行時間和目的地等出行需求人群量身定制的一種新型公共交通服務。與常規公交相比,有著站點首發、目的地直達等優點。目前,國內已有多個城市推出定制公交服務。

定制公交,需要在公益和效益間進行權衡。票價定得過高,則難以吸引乘客﹔票價定得過低,則會面臨虧損。一方面,定制公交作為一項緩解交通擁堵、改善空氣質量、保護生態環境的便民之舉,在線路設計、招募宣傳、配套服務等方面應多為市民考慮,體現其公益性﹔另一方面,定制公交線路應充分滿足市民的多樣化出行需求,不妨試點由企業、單位、政府和個人合理共擔運營成本,從中找到平衡點。

一項好的公共服務政策,要在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之間統籌兼顧。在點贊定制公交班車差異化服務的同時,也期待它堅守公共服務的公益屬性。

江蘇連雲港市 吳學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