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雨花台區以數字賦能和流程再造推進“一件事”改革

2023年06月05日10:1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新生兒出生一件事”隻要去一個窗口、交一次材料,最快半小時辦結﹔“企業開辦一件事”家門口銀行網點就能受理,72分鐘刷新“南京速度”。流程不斷簡化,事項越辦越快,雨花台區的“一件事”改革,正釋放出便民利企的“漣漪效應”。

把關聯性強的“一堆事”合並為“一件事”,依托數字賦能和流程再造實現“一次辦”,是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創新舉措。近年來,雨花台區從辦事者視角出發,以高效辦成事為目標,率先建設“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平台,打造46個“一件事”服務場景,以數據共享推動快辦聯辦。其中,“診所開辦一件事”在全市推廣,“歌舞娛樂場所開辦一件事”成市級試點。

“未來在雨花,沒有難辦的事。”雨花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李茜表示,圍繞個人和企業全生命周期,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為政務服務多踩油門、多設路標,以營商環境之“優”爭“兩全兩新”新雨花建設之先、謀“新濱江、數字城”高質量發展之“進”。

最近,雨花台區推動“放管服”改革和數字政府建設獲省級督查激勵,“一件事”改革是重要“加分項”。

一窗受理,“一禮拜”壓縮到“半小時”

提起“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小劉一臉輕鬆。

前不久,她的丈夫用午休間隙來到鐵心橋派出所,在“一件事”平台填寫了一張申請表,提供兩人身份証、戶口簿、結婚証和生育登記服務單4份常規材料,不到半小時,就辦結了新生兒出生証明、接種憑証、戶籍辦理、社保卡申辦等4個政務事項。而3年前科室同事初為人父時,辦手續東奔西跑,材料票據亂作一團,整整忙了一周。

“新手爸媽確實摸不著頭腦。”小劉說,條線清晰、部門平行、分頭管理的政務模式,遞交材料、部門流轉、排隊辦理的政務流程,盡管有重復、低效和不兼容的現象,但要想打破傳統並不容易。

改革,就要破舊立新。作為全市“新生兒出生一件事”改革試點單位,雨花台區主動創新、先行先試。區行政審批局牽頭組建專班、編制方案,開專題會、拉協調群。對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跑動”的要求,對“出生這件事”的全流程進行革命性再造。

一方面,打破部門壁壘推動權限“鬆綁”,區人社局將人員信息讀取權限下放到街道參保窗口,區公安分局在各所設立“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專窗,原醫保參保登記、社保建檔窗口收件整合前置到派出所專窗,實現一窗受理、並聯審批。

另一方面,梳理確定通辦事項、適用范圍、申報條件等,沒明確規定的全部取消,共性材料施行共享復用,對缺失材料允許告知承諾、容缺受理,近20份材料最終精簡至4份。2020年4月,全市首例“新生兒出生一件事”在雨花辦結,用時0.5個工作日。

“但因為各部門審批系統數據不聯通、要求不統一,很多材料還是需要人工傳遞、二次錄入。”雨花台區行政審批局三級調研員夏建喜說,早期的改革雖然簡化了群眾辦事程序,卻加重了工作人員負擔,高頻、量大、枯燥的重復性工作,又增加了人工失誤的風險。

落實“數字政務”部署,雨花台區依托軟件產業優勢和前瞻性探索,在全市率先開發“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平台,上線“新生兒出生”模塊,並對接“蘇服辦”APP,推動“一件事”網上辦、多端辦。同時利用“政務服務數據機器人”,實現業務數據自動獲取和填報,效率較熟練工還要高上數倍。截至目前,平台辦理“新生兒出生一件事”2260件,“數字政務看雨花”又添具體實踐。

一站服務,“折返跑”升級成“不用跑”

今年以來,雨花台區新增經營主體1906戶,居全市前列。但有個“怪現象”是,新設企業數量劇增,區政務大廳“企業開辦一件事”專窗卻鮮見排隊,咋回事?

“企業不用到場,半天快速辦結,還送創業禮包。”區行政審批局市場准入審批科負責人介紹,3月初,“及時雨”企業登記精准服務中心啟用,4家銀行入駐,組建專業隊伍,一對一提供工商登記、公章刻制、稅務登記、銀行開戶4個環節聯辦服務,全程免費幫辦、無感審批。這一做法近日入選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應用場景(第一批)。

破題“准入難”,讓更多經營主體“進得來”,對正在爭創全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的雨花台區,尤為重要。

事實上,雨花台區早有探索。2020年,立足轄區銀行網點密集的優勢,區行政審批局打造“政銀合作”機制,將企業登記窗口前移至銀行網點,由銀行網點協助企業“就近辦”。從最初4家銀行在大廳輪值,拓展到在13家銀行24個網點開辟專區,實現0.5日辦結常態化,還創下6個環節72分鐘全市最快紀錄。“及時雨”企業登記精准服務中心,則是“政銀合作”的3.0版本。3年來,“政銀合作”服務案例超過2000個,錦旗、感謝信接二連三。

既要極簡快辦、就近好辦,還要“跨省通辦”。2021年,雨花台區與馬鞍山市簽訂“跨省合作”協議,通過互聯網實現電子營業執照異地數據共享、遠程身份核驗和異地幫辦授權,辦結全市首例“跨省通辦企業開辦一件事”。

“企業開辦一件事”改革從解決“准入難”邁入到解決“准營難”的攻關期。雨花台區推行“一業一証”改革,將經營主體經營行業涉及的多個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執業証》,並生成二維碼。目前已實現19個行業一証准營、一碼覆蓋,累計減少跑腿90余次,辦理時限壓縮近70%。

供給側改革沒有完成時。聚焦經營主體“准入、准營、退出”各環節難點堵點,雨花台區以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為抓手,配齊政務一體機和自助終端設備,推進更多銀行網點營業執照“全市通取”,更多熱點証照“在線獲取”,更多查驗場景“手機亮証”,更多“涉企一件事”一趟不用跑。

上個月,全省“一件事一次辦”推進會上,雨花台區作為南京市唯一代表作經驗交流。有“同行”感慨:“在雨花,就近就便的服務網越織越密。”

一端集成,“一件事”延伸至“所有事”

去年9月,省婦幼保健院總部在雨花台區開工,區行政審批局趁勢“延鏈”,打算將孕產婦相關事項納入“新生兒出生一件事”。

“涉企一件事”同步加壓。面對低谷期企業,雨花台區創新打造“歇業一件事”,助力“留住青山”,以待“東山再起”。

雨花台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楊勇說,個人和企業辦理事項的經歷和感受,直接關系到他們對政府的評價,進而給生活工作、經營發展造成影響。“尤其是在‘最年輕、最創新’的雨花,中小企業多,他們不擅長跟政府打交道,我們更要主動作為、創新服務。”

基於此,雨花台區的“一件事”改革從“以供給為中心”轉向“以需求為中心”。通過調查研究收集企業訴求,借助“及時雨”民聲直達平台傾聽百姓心聲。回應“高頻”“剛需”,錨定“省事”“好辦”,該區打造46個“一件事”服務場景,其中個人“一件事”11種,企業“一件事”35種,總辦件量突破萬件。

不斷出新的“一件事”服務場景,折射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也得益於用創新手段提升辦事體驗的實踐積累。去年9月辦結的全市首例全流程不見面審批“診所開辦一件事”是典型案例。對診所開辦涉及的診所執業登記或備案、醫護人員注冊等5個事項進行梳理,確立“一次告知、統一受理、一張表單、同步分發、同步審批、統一送達”閉環流程,辦事時長從60天縮減至7天。相關案例已報送至國家衛健委。

“好辦”更要“智辦”,“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平台“可成長”。“歌舞娛樂場所開辦”模塊即將上線,“網吧開辦”模塊緊張開發。區行政審批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科負責人說,隻要制定好完善的辦事流程標准,在平台裡以“搭積木”的方式增設模塊,“一件事”能輻射到“多件事”“所有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一件事”改革已上升為國家制度性舉措。

今年,雨花台區入選南京市提升“一件事”改革質效試點,深化“一件事”改革入圍“全面創新”十大攻堅項目。李茜說,區行政審批局將主動擁抱機遇,持續深挖需求,加快集成創新,不斷豐富雨花“一件事”改革品牌內涵,不斷擦亮“數字政務看雨花”金字招牌。(周敏 劉鳳杰)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