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航天晨光開展“四求四爭”行動 以高質量讀書班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6月06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讀書班開班啟動會現場。航天晨光供圖

讀書班開班啟動會現場。航天晨光供圖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航天晨光黨委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主題教育第三巡回指導組的指導下,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策劃實施“理論學習求深爭先、調查研究求是爭效、推動發展求實爭優、檢視整改求源爭勇”的“四求四爭”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理論學習求深爭先,練好理論武裝的“基本功”

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航天晨光黨委認真研究制定主題教育讀書班方案,繪好學習“路線圖”。

讀書班期間,航天晨光黨委班子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通過專題領學、輔導助學、現場教學、交流研學、集體聯學“五位一體”學習模式,帶動全體黨員干部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航天晨光黨委班子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帶頭領學《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學習材料,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的重要論述,不斷汲取加快推動航天晨光轉型升級的智慧力量。

讀書班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航天晨光黨委邀請中共江蘇省委黨校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學者就當前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未來發展走向、中國式現代化等內容進行深入解讀,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認清形勢,明確目標任務,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聚焦部分領導干部擔當作為精氣神不足等問題,讀書班赴渡江勝利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活動,深刻感悟渡江戰役的艱險和先輩們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增強斗爭意識。

調查研究求是爭效,善當勤於實踐的“行動派”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航天晨光黨委班子嚴格落實集團公司黨組大興調查研究工作具體要求,以“聽市場一線、聽基層黨員、聽職工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問所期所盼、問突出問題、問建議良方”的“三聽三問”工作機制為抓手,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找准堵點難點用心點,確保調研有新成效、有新收獲、有新面貌。

調查什麼,研究什麼,是做好調查研究首先應回答的問題。航天晨光黨委堅持以“問題導向”引領“調研方向”,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認真研究制定調查研究具體方案,班子成員根據分工領題調研,同時針對分管領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難點問題進行專項調研,推動調查研究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抓實后勤油料保障裝備研制,做實做細重點項目”“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解決市場問題”“持續推動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無人,提高生產效能”“堅持成本價值工程,保証現場生產進度和產品質量的同時,最大程度地減少成本支出”……牢牢把握基層這一主要陣地,航天晨光黨委班子成員深入重點項目現場、科研生產一線調研,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精准把脈問診,開出化解問題最有效、最直接的“靈丹妙藥”。

聚焦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航天晨光黨委通過實地調研、交流座談、問卷調查等方式,傾聽職工群眾呼聲,掌握真實情況和民情民意,著力推進解決一批民生實事,把調查研究的好事實事做到職工群眾心坎上,努力讓職工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推動發展求實爭優,勇做行勝於言的“實干家”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的最終效果,歸根結底要由是否能夠推動實踐發展來檢驗。

如何適應中國式現代化的新要求?航天晨光如何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高質量發展動能從何而來?可持續發展能力如何提升?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航天晨光力量”主題,讀書班結合前期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深入開展交流研討,在交流中提高思想認識、增強責任擔當,在研討中把准政治方向、使命導向、工作靶向,進一步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航天晨光黨委堅持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將其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具體抓手和工作舉措。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國家重點項目建設各項任務﹔型號金屬軟管產品成功保障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ITER外杜瓦矩形波紋管首批產品順利交付。航天晨光牢記“國之大者”,助力大國重器,踐行責任擔當。

深化創新研究院建設,全面啟動重大新系統、重點新產品、關鍵新技術研發工作﹔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全面合作協議簽訂儀式,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初步建成低溫實驗室,為氫能等產業發展提供條件保障。航天晨光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智能制造產業發展由培育期轉入成長期,產業發展新動能不斷激發﹔核工裝備產業持續保持“10億+”產業規模,發展基礎不斷鞏固﹔拓展航天防務配套領域,承接批產任務並完成部分交付﹔加大“專精特新”培育力度,傳統優勢產業持續發展壯大。航天晨光堅定不移推進“2+N”轉型升級,轉型發展蹄疾步穩。

檢視整改求源爭勇,爭當自我革命的“踐行者”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也是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題中之義。

主題教育實際成效怎麼樣,檢視整改是關鍵。航天晨光黨委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對調研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等,能落實整改的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實改。

聚焦高層次人才隊伍的數量與質量不能滿足創新發展要求的問題,航天晨光黨委積極對接地方人才主管部門,先后申報並成功獲批“名校優生”“三類人才”“創新人才”工程補貼120余萬元,獲批資金全部用於加強高層次人才引進及激勵人才本身,增強高層次人才吸引力,有力激發人才效能。

聚焦職工群眾反映的技術人員職業通道窄、職級晉升慢的問題,航天晨光黨委立足高質量發展需要,研究制定《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專業師隊伍及重點工程項目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管理辦法(試行)》,進一步加強技術研發人才隊伍建設,拓寬人才成長通道。

聚焦職工群眾反映的文化活動不夠豐富的問題,在充分了解職工需求的前提下,航天晨光黨委組織開展航天日主題親子活動、職工籃球聯賽、青春風採大賽、學雷鋒志願服務等一系列職工喜聞樂見的活動,滿足廣大職工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廣大職工的凝聚力和歸屬感。

下一步,航天晨光黨委將認真總結運用讀書班成果,以更有力舉措把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