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出台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 明確23種“下”的情形

2023年06月06日15: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6月6日電 人民網從江蘇省委組織部獲悉,江蘇近日出台《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進一步健全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

《細則》明確23種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下的情形,在中央規定的15種情形中,對政治能力不過硬、理想信念動搖、擔當和斗爭精神不強、政績觀存在偏差、組織觀念淡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強等方面進一步細化拓展,突出了對能力不足、狀態不佳、業績平庸等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的組織調整。對下的情形從實際出發,既有定性概括,又有行為描述,以具體可考察可識別的行為表現,作為分辨和判定下的標尺。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性回答了誰來下、怎麼下、下了以后怎麼管、如何有效推進等一系列問題。

《細則》堅持分類施策,在針對共性情形的基礎上,還針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明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不力、違規決策企業重大事項、重大經營投資調研論証不充分、對企業發生重大國有資產損失制止不力4種不適宜擔任現職情形﹔針對高校等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明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到位、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不力、存在師德失范行為、辦學治校能力不足4種不適宜擔任現職情形。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正確把握政策界限,對干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給予准確認定,作出合理調整安排。

《細則》還對干部調整程序、復核申訴、調整安排、后續管理和保障措施等作出具體規定。明確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履行組織調整有關職責。以中央規定的5步程序為基礎,進一步細化為調整動議、分析研判、調查核實、作出認定、提出建議、組織決定、談話宣布、按照有關規定履行任免程序8個下的步驟。干部本人對調整決定不服的,可以按照有關規定申請復核或者提出申訴。跟蹤了解被調整干部思想動態和工作狀況,定期開展談心談話,教育干部增強組織觀念,正確對待下的安排。

此外,《細則》強調健全和落實工作責任制,結合日常干部選拔任用、管理監督、領導班子換屆、年度綜合考核等工作,黨委(黨組)每年至少專題研究一次干部下的問題,推進能上能下常態化。通過建立年度集中推進機制、完善紀實報備制度、開展年度統計評估和納入黨建考核等方式,定期收集案例和評估推進情況,進一步壓實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等各層各級工作責任。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