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市新吳區獲評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區

連續三年,無錫新吳緣何獲此殊榮?

2023年06月06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高顏值的城市發展景觀。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高顏值的城市發展景觀。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氮化鎵是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在光電、功率等領域有著廣泛應用,目前我們的產品已少量出口日本,並送樣國內企業了。”創業四年,無錫吳越半導體有限公司已獲得發明專利授權2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22項。良好的創業發展環境,也讓公司董事長張海濤對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

吳越半導體的成長,只是新吳區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4月26日,在江蘇省委、省政府召開的全省2022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會議上,新吳區榮獲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這也是該區連續第三年獲得這項榮譽。

據統計,新吳區2022年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430.51億元、同比增長3.4%,超無錫市平均0.4個百分點,人均GDP全省縣市區第一。同時,規上工業增加值、規上營利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工業投資、實際使用外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均收獲“無錫第一”,在“2022年中國工業百強區”排名中,新吳區位列第9,成功躋身國家高新區排名第18位。

先進制造業在新吳區集聚。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先進制造業在新吳區集聚。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5月29日,無錫市科技創新工作現場推進會首場會議放在了新吳區舉辦。作為無錫市最早的國家級高新園區,也是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太湖灣科創帶建設的核心區,這次會議的落地,不難看出新吳區被寄予厚望。

近年來,聚焦先進制造業細分領域,新吳區加大企業培育力度,累計獲得認定國家、省市單項冠軍及各類“專精特新”企業401家次,為無錫市第一。全區持續推進“智改數轉”,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85個,新增省級智能工廠3家、市級標杆89個,為全市第一。此外,該區還入選全國首批“工業互聯網平台+園區”試點、全省首批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地區、省級車聯網和智能網聯汽車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數據顯示,新吳區物聯網、集成電路、軟件和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去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集成電路入選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

既有“0到1”的原創性成果,也有“1到N”的產業化成效,科技創新在新吳區迸發新活力。去年,新吳區新招引科技企業2320家,省獨角獸、潛在獨角獸、瞪羚企業50家,位居無錫市第一。其中,德科立、微導納米、日聯科技3家企業科創板過會上市,億能電力成為全區首家北交所上市企業。此外,5家企業獲評國家重點集成電路設計企業,芯河半導體入選中國“哪吒企業”,14家企業入圍科技部“創新積分500強”,9家企業榮登江蘇百強企業榜單,3家企業獲評國家知識產權優勢和示范企業,5家企業獲得中國專利獎,小天鵝榮獲省長質量獎提名獎,華進半導體獲批牽頭國家科技重大專項。

“這裡有創新的沃土,創業者在這片‘詩意江南’的土地上都能找到一席之地。”在張海濤看來,越來越多人才正向新吳集聚。據了解,該區在去年先后出台“人才強區”黃金12條,成立區人才發展集團,開展“海外人才招聘月”活動,推動成立哈佛大學無錫校友會、香港理工大學科技創新研究院,推動無錫科技職業學院探索“雙元制”改革,舉辦集成電路設計人才實訓活動,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1650人。同時,引入科技人才項目2536個,入選國家海外引才計劃17人,超過近十年入選數總和。

當地為群眾建設的無錫市最大橋下空間利用項目。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當地為群眾建設的無錫市最大橋下空間利用項目。新吳區委宣傳部供圖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產城人”的深度融合。在新吳區,太湖灣科創城核心區中長期發展規劃基本定型,科技園區、科創載體、商業住宅、市政提升、景觀改造等各項建設有序展開。其中,菱湖大橋、高浪路快速化、G312新區段快速化改造、地鐵4號線2期和5號線等重大工程加快推進,江學路新建工程、新鴻路大修工程等一批基礎設施建成投用。吳越文化數字科創谷開工,新地假日廣場“煥新”開街,梅裡遺址博物館開館,鴻山泰伯文化區上榜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文商旅配套日趨健全。與此同時,當地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力度,財政資金用於民生的比例超70%,投入55億元實施重點民生實事項目75個,辦結“微幸福”民生工程51項。

前不久,位於新吳區高浪高架和機場高架互通橋下的一處橋下空間開放了。這處專屬空間以“全齡運動”為主題,構建起了兒童游樂區、老年休閑區、球類競技區,同時配備了停車場,成了無錫市最大的橋下空間利用項目。

“橋下空間離單位不遠,下了班和同事一起來打球,在這裡工作生活很有幸福感。”鹽城小伙戴鑫從東南大學碩士畢業后來到新吳發展,既能享受一系列人才政策,又能找到適合施展才華的就業崗位,戴鑫和眾多學有所成的人才一樣,成為了最受這座城市歡迎的“新無錫人”。(張玉峰 張安宇)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