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打通上下游供應鏈 提升“石化+新材料”雙鏈韌性

2023年06月06日16:34 |
小字號

昨日,筆者從連雲港徐圩新區獲悉,國內最大的丙烯腈生產商盛虹石化產業集團與國內碳纖維產能領先的中復神鷹正式簽訂原材料合作戰略協議。未來,雙方將在丙烯腈產品供給方面形成全方位合作,共同提升雙方品牌及市場影響力。連雲港市工信局三級調研員趙永生表示,這意味著連雲港市石化產業鏈和新材料產業鏈最重要的兩家鏈主企業正式打通了上下游供應鏈,有助於提升石化、新材料雙鏈的韌性。

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

據悉,此次雙方簽訂的原材料合作戰略協議正是生產碳纖維的重要原料丙烯腈。丙烯腈是一種重要的化學品及化工原料,在丙烯系列產品中居第二位,僅次於聚丙烯,是合成纖維、合成橡膠和合成樹脂的重要單體,廣泛應用於ABS樹脂、SAN樹脂、腈綸、聚丙烯酰胺、丁腈橡膠、己二腈和碳纖維等生產領域。

盛虹石化

盛虹石化

目前,位於徐圩新區的盛虹石化全資子公司斯爾邦石化是國內最大的丙烯腈生產商,其產能達到年產78萬噸,有力保障了下游碳纖維及復合材料、特種工程樹脂等國家戰略性產業的原料供給。“我們將繼續提高產品質量,為中國新材料產業發展貢獻高品質產品。”斯爾邦石化相關負責人表示。

中復神鷹碳纖維

中復神鷹碳纖維

作為一家集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復神鷹碳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碳纖維產能規模全國領先,擁有國內首條千噸級干噴濕紡碳纖維產業化生產線。隨著中復神鷹西寧2.5萬噸高性能碳纖維生產基地全面投產和連雲港3萬噸高性能碳纖維生產基地啟動建設,其每年的丙烯腈需求量將全面提升。“同盛虹集團的合作,有助於我們找到穩定的原材料供貨商,為下一輪擴大生產提供穩定的原材料,從而提升整個產業鏈的韌性。”中復神鷹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雙方將進一步深化合作,為中國碳纖維高品質發展奠定基礎。

根據協議,雙方將深度合作,充分發揮生產、技術及營銷渠道等資源互補的優勢,共同培育市場影響力和品牌競爭力,促進共同可持續發展,逐步擴大雙方的合作領域,並不斷探索和創新在新形勢下的合作方式,助力材料強國建設,進一步提升國產碳纖維的全球競爭力。

來源:連網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