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搶抓畢業“窗口期” 開發崗位促就業

2023年06月06日07:56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就業見習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充分就業中發揮著重要的階梯作用,今年以來,江蘇各地政府學校企業等多方凝聚合力,搶抓高校畢業生集中離校的“窗口期”,加大力度開發就業見習崗位,最大程度發揮就業見習穩就業、促就業作用。

5月30日,2023年江蘇省高校畢業生巡回招聘南通站暨就業見習專場對接洽談會在南通職業大學舉辦,主辦方組織了百余家企業進場招聘,提供了3500多個見習和全職崗位,涉及通訊、制造等行業領域,吸引了以應屆畢業生為主體的眾多求職者進場洽談。

南通職業大學2024屆畢業生丁星晨告訴記者,有專業科研人員,可以教大家一些東西,待遇也還可以。

江蘇將畢業前3-6個月未落實單位、畢業后2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16-24周歲的失業青年明確為見習對象,見習時間一般為3-12個月。在政府引導下,江蘇目前共設立見習基地8734家,見習崗位主要是圍繞特色產業、現代服務業、高端制造業、新就業形態等,開發能發揮高校畢業生專業特長和提升失業青年職業技能的普適性崗位。為擴大見習規模、提高見習質量,江蘇各地拿出“真金白銀”鼓勵企業提供就業見習崗位。

南通市人才服務中心副主任施曉球介紹,南通構建了實習、見習、留用、技能提升補貼、生活津貼等鏈式政策體系,要求見習基地按照不低於最低工資標准給予見習人員發放生活補貼,財政資金按照最低工資標准的75%給予企業補貼。

太陽雨集團有限公司人力運營總監仰傳寶告訴記者,往年見習人員留存率在90%左右,公司更側重的是對這些學生實踐技能的培養。

今年,江蘇將“新開發10萬個高質量就業見習崗位”列入民生實事項目,截至目前,江蘇已開發高質量見習崗位11萬個,組織3.38萬人到崗見習,按照進度安排,8月底全省將組織見習達7萬人,12月底組織10萬人到崗見習。同時,加大就業見習資金保障力度,並對見習后未留用人員持續做好后續跟蹤幫扶,提供政策介紹、崗位推薦、職業指導、創業培訓等全方位、兜底式公共服務。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浦沫瀚 陳忠耀 郝朦 南通台 編輯/胡超)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