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金陵石化:全過程、智能化管控助力綠色發展

2023年06月06日14: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市民參觀煉油四部智能化中控室。金陵石化供圖

市民參觀煉油四部智能化中控室。金陵石化供圖

“真的一點味道都沒有,處理后的廢水還能養魚。”南京市民王先生激動地說道。6月5日,20多名來自南京市櫻駝花園的社區居民走進金陵石化廠區,實地感受石化企業的廠區環境及智能化生產系統。

自2016年以來,金陵石化投資3.75億元,陸續實施了加熱爐低氮燃燒改造、硫磺尾氣提標改造、熱電鍋爐煙氣超潔淨排放改造等10多個治理項目,加熱爐、硫磺尾氣、催化裂化等煉油有組織排口全部達到A級企業標准限值要求。該公司環保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重視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新建VOCs治理設施20套,覆蓋儲罐呼吸氣、鐵路油品裝車、碼頭油品裝船、工藝尾氣、污水處理集輸尾氣治理等各個方面。

此外,2022年9月金陵石化投用了電子門禁系統,與南京市生態環境局聯網,對進入廠區車輛嚴格環保管控,實現了自動抓拍車輛黑煙,自動記錄電子台賬,超標立即報警,國4及以下重型載貨車限制進入廠區。今年是企業大修年,為防止裝置停工初期置換、吹掃過程中出現區域異味,金陵石化使用撬裝式VOCs處理設施,將現場 VOCs 廢氣及時收集處理,消除了裝置區異味。

為精准開展泄漏檢測與修復(LDAR),金陵石化還實施了LDAR數據傳輸系統改造項目,實現了從檢測任務分配、現場掃碼檢測、數據智能傳輸、漏點報警、維修任務下達、修復、現場復測、統計分析等全過程智能化管控。同時,將LDAR檢測儀器與防爆手機連接,通過現場掃描組件標識牌上的二維碼,實現智能定位檢測、檢測數據自動記錄並實時上傳。在廠界周邊建立大氣自動站,監測因子包括甲烷及苯、PM2.5等,不僅實現了自証清白,而且與仙林大學城等國控源監測數據起對照作用。

數據顯示,2022年金陵石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和VOCs排放總量同比2019年分別下降了52.45%、49.76%、73.62%、20.51%,成為中國石化第一批綠色企業,同時被評為江蘇省重點行業績效評級A級企業。(陳平軒 李陽楊)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