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鎮江句容一非法洗沙場藏身農田 現場環境“臟亂差” 

2023年06月06日08:0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最近有知情人向我們新聞熱線025-83195110反映說,在鎮江句容市的一片田地裡,隱藏著一個大型洗沙場,由於環保設施不到位,洗沙時產生的泥漿水隨意排放,嚴重影響周邊環境,事實情況究竟如何?來看記者的調查。

現場環境“臟亂差” 泥漿水隨意排放

根據知情人的指點,記者在句容市茅山風景區管委會李塔村找了這個洗沙場,航拍畫面顯示,在一塊10多畝的田地裡擺放著破舊洗沙的機器和堆積如山的原料,與周邊的茶園林地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在這些機器設備的邊上就是一片水塘,從空中看,水塘裡全是黃色的泥漿水,記者進入洗沙場時,現場的工人正在整修機器設備。

現場工人:“兩個工人,我跟他兩個。”

記者:“天天生產吧?”

現場工人:“他是外地請來的高手,他們專門跟著我們搞維修,我們專門生產,平均每天能完成100噸。”

洗沙場負責人:“周邊茅山這邊都在這邊批發,做地攤建材零售的。”

洗沙場負責人表示,這個洗沙場的原料主要是山沙和鵝卵石,需要用機器洗掉多余的泥土和雜質,以提升沙子的純度和淨度,無論是建房還是修路,這裡出產的沙子質量都能符合要求。

洗沙場負責人:“本身就是機器先軋一道,然后再水洗一道,它工序多一道肯定會質量好。”

記者注意到,在這個洗沙場,所有的沙石物料都沒有任何覆蓋,洗沙的泥漿水直接排放到水塘裡,由於沒有防滲漏措施,泥漿水四處漫溢,現場環境臟亂差。

記者:“環保來查嗎?”

洗沙場負責人:“多少肯定會查的。”

記者:“也查嗎?”

洗沙場負責人:“嗯,哪個地方都查。”

記者:“對啊,你這污染太嚴重了。”

洗沙場負責人:“水洗的污染小。”

屬於“死灰復燃” 機器設備已經拆除

在接到記者的反映之后,屬地環保辦的工作人員趕到現場,確認這個洗沙場沒有任何手續,並且早在去年就已經被查處關停了,現在屬於“死灰復燃”。

句容市茅山風景區管委會環保辦負責人曹樹國:“這個設備很簡單、很簡陋,搭起來一天就搭好了,搭好它就生產了。”

記者:“所以它也很容易死灰復燃。”

曹樹國:“下一步拆除,限幾天內拆除完畢,恢復原狀。”

記者了解到,這個洗沙場所在位置原先是廢棄的工廠,老板還從農戶手中租用了部分田地。在屬地環保部門的要求下,非法洗沙場的老板自行拆除了機器設備,並陸續組織車輛清運原材料,開挖淤積的泥漿。

句容市茅山風景區管委會李塔村黨委書記朱明生:“這一塊離村子比較遠,又沒有什麼住戶在這個地方,肯定是我們巡查力度不夠,以后我們再加強巡查力度。”

非法洗沙場屬於典型的“散亂污”企業,除了造成周邊環境污染,還有可能引發安全生產事故。對於這樣的企業,環保等執法部門必須嚴厲打擊,堅決取締。同時,我們也提醒相關經營戶要依法依規生產,不要存在僥幸心理,否則一旦違法,必將承擔被關停取締等相應的后果。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