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游泳隊隊長張雨霏: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美育課

2023年06月08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08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08日 第 18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代表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游泳隊隊長張雨霏: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美育課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新時代中國兒童應該是有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懂感恩、懂友善,敢創新、敢奮斗,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兒童。如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好兒童?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者

體育、美育都是素質教育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對少年兒童來說,體育、美育有助於體質健康、精神健康的培養,促進健全人格的養成。

用好身邊的體育場地設施,促進全民健身蔚然成風,帶動少年兒童在享受運動的過程中收獲更多精神品質上的成長。倡導更多優秀運動員走進校園,把專業的體育知識和經驗分享給更多少年兒童,讓他們愛上運動、安全運動。學校可以採用更加靈活的方式開展體育教學,激發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提高體育教學質量。

推廣中華傳統體育項目。認真梳理武術、毽球、舞龍舞獅等中華傳統體育項目,涵養陽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園體育文化,培養學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增強文化自信。

推動美育與體育協調發展。學校要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美育課,根據不同年齡階段的身心發展規律,合理培養孩子們健康向上的體育愛好、審美格調。在美育課程中可以融入體育類藝術作品的內容,如觀賞表現體育精神的美術作品、聆聽表現運動節奏的音樂作品等,在體育教學中向學生傳授與運動美相關的知識,引領他們在運動中發現美、欣賞美。

(本報記者 白光迪採訪整理)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