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宜興:追“光”而上 積聚綠色發展新動能

2023年06月08日14:39 |
小字號

總投資106.78億元的環晟新能源年產11GW高效疊瓦太陽能電池組件項目、總投資31.04億元的中環應材年產30GW高純太陽能超薄硅單晶材料智慧工廠項目開始生產﹔總投資4.4億元的新建鎮100兆瓦農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正式開工,依托“光伏+農業”融合發展模式,可實現年均發電超1.2億千瓦時的清潔能源產出……今年以來,宜興光伏產業重大項目動作頻頻,一路追“光”而上,積聚起綠色發展新動能。

新能源產業是具有戰略性和先導性的新興產業,代表著未來技術變革和能源發展的方向。其中,光伏產業有效支撐著能源轉型和“雙碳”目標的實現,也是宜興市重點布局的產業。“10多年前,宜興光伏產業便在國內非常有影響力。自那時起,我發現宜興不僅有書卷味,而且變得更加有科學味了。”我國新能源材料領域領軍人物黃富強教授對宜興光伏產業不吝稱贊,在他看來,近幾年宜興市光伏產業發展更為迅速。數據顯示,2022年宜興市新能源產業規上營收達414.8億元,同比增長38%﹔今年一季度新能源產業規上營收123.9億元,同比增長73.8%。其中,光伏產業優勢明顯,其規上營收在新能源產業長期佔比超90%,佔無錫地區光伏產業規上營收的近30%。

高質量發展背后,是宜興緊緊圍繞“打造新能源產業高地”核心目標,立足光伏產業特色優勢,在招大引強、招新引優、招群引鏈上謀實招、出硬招的不懈努力。宜興市組建了新能源產業鏈強鏈工作專班,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集合相關職能部門、園區(鎮、街道)、專業機構以及專家等多方力量,高位統籌推進新能源產業發展工作。“宜興以光伏產業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正茁壯成長,需要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共同精准澆灌。”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眼下宜興市結合無錫市新能源產業發展要求,正加緊編制光伏等相關產業規劃和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產業發展思路和目標,同時持續研究制定產業相關扶持政策,從項目引進、技術攻關、平台建設等多維度,強化對龍頭企業、重大項目等的多元化、系統性扶持,為產業發展提供基礎保障和有力支撐。

產業向“光”而行,布局多點開花。目前,宜興光伏產業形成了覆蓋上中下游、較為完善的產業鏈條,涵蓋大尺寸硅片、光伏組件、光伏玻璃、可調支架、跟蹤系統、太陽能邊框等多項細分產品,展現出環晟光伏(江蘇)有限公司、環晟新能源(江蘇)有限公司、無錫中環應用材料有限公司等“中環系”企業領跑,中建材(宜興)新能源有限公司、無錫帝科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宜興德融科技有限公司等行業名企強力支撐的產業格局。其中,環晟光伏為全球出口量前列的疊瓦組件制造商﹔環晟新能源搭建了業內領先的“G12+疊瓦”組件研發和生產平台,產品功率、轉換效率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中環應材為全球領先的單晶硅切片制造基地。在此基礎上,先進產品產能持續擴大。眼下,走進位於環科園的中建材(宜興)新能源有限公司,企業總投資18億元的太陽能裝備用光伏電池封裝材料項目建設火熱,建成后將成為行業首個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雙碳示范工廠,預計年產值可達30億元。

邁入新時代,光伏作為綠色可再生能源正進入大規模、高比例、高質量躍升發展階段。搶抓風口、乘勢而上,創新始終是制勝之道。宜興市光伏產業現有環晟光伏實驗室、江蘇省電子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江蘇省光伏玻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5家重點創新平台。一批“嗅覺靈敏”的光伏產業鏈上企業也持續拓展與大院大所、專家學者的深度合作,推進新技術新產品加快落地。不久前,位於經開區的無錫帝科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憑借高性能導電漿料產品引領N型TOPCon電池產業化方面的突出貢獻,獲得了2023APVIA亞洲光伏產業貢獻獎與科技成就獎。“光伏產業是技術創新和迭代非常快的產業。”企業董事長史衛利說,帝科股份早在2017年便開始N型光伏電池漿料的研發投入,於2019年起與晶科等行業龍頭企業合作開發TOPCon漿料,成為目前業內少有的TOPCon全套金屬化漿料解決方案提供商,有力推動了TOPCon電池產業化發展。與帝科股份一樣,在創新驅動下,德融科技研發的砷化鎵柔性薄膜電池光電轉換效率達34.5%,被認定為國內光伏電池轉換效率最高紀錄﹔中建材的光伏玻璃薄至1.5毫米,開創了光伏玻璃輕量化的新紀元……一項又一項紀錄的刷新,更為鮮明地擦亮了宜興高質量發展的“低碳”底色,不斷開創光伏產業發展新局面。(倪晶)

來源:宜興日報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