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風吹麥浪滿地金 夏收工作有序進行

2023年06月08日08:0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麥浪翻滾,金穗飄香。眼下正是三夏大忙時節,小麥收割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田間地頭盡是一片繁忙景象。

一大早,迎著朝露,在揚州邗江區公道鎮的一處家庭農場裡,種糧大戶徐大中、徐吉玉父子開始了一天的忙碌。父子二人承包了580畝土地用於小麥種植,還幫助周邊農戶托管了1000畝土地。眼下進入了夏收的關鍵時節,確保顆粒歸倉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

種糧大戶徐大中說:“你今天就抓緊時間把這一片田收起來,趁著不下雨趕快搶收了,之后就趕快把地翻出來。”

插秧機、無人機施肥、測產育秧……依托科學種田、智慧種田,數年來,農場的試驗田畝產已增收50余公斤。三夏大忙時節,遇到機械上的“疑難雜症”,小徐也熱情地幫鄉親解決。在南通如東縣的鹽鹼墾區——栟茶方凌墾區內,3500畝改良田的小麥開鐮收割。根據初步測產,這批小麥畝均產量超過428公斤,刷新了墾區10年來小麥單產最高紀錄,這片鹽鹼地也逐漸蛻變為可供常規作物生長的“熟地”。

南通如東縣裕隆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沈志榮說:“我們經過將近10年的改良,產量基本上達到當地中上游的水平。我們鹽鹼地上80%種植了庄稼。”

在江蘇省農墾集團東壩頭農場的麥田裡,大型聯合收割機也正在來回穿梭。農場提前關注天氣變化,及早落實農機准備工作,合理安排小麥收割計劃,確保“三夏”工作高效有序進行。

江蘇省農墾集團農發東壩頭分公司副總經理浦東說:“針對夏收期間可能出現的連續陰雨天氣,農場現有6500噸庫房已全部騰空,場頭應急通風晾干設備准備就緒。必要時啟動二次烘干應急程序,確保種子和商品糧安全入庫、顆粒歸倉。”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徐晗 王澤坤 余樂 沈世堯 供片台/大豐台 如東台 編輯/張萌)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