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從“試點”到“示范”,江蘇昆山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2023年06月08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昆山城市街景。昆山市住建局供圖

昆山城市街景。昆山市住建局供圖

“TA叫‘海綿寶寶’,身形如海綿,具有吸納和緩釋雨水雙重本領。”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江蘇蘇州昆山市海綿辦(住建局)攜手市教育局組織開展“海綿城市科普課堂進校園”活動,邀請東南大學博士生導師、教授傅大放,走進昆山市玉峰實驗學校南校區,向同學們介紹了“海綿寶寶”等有關海綿城市建設的相關知識。

據昆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負責人介紹,海綿城市建設是運用基本建設功效、公路和綠化、水體和其它生態體系消化吸收降水,有效管理雨水徑流,使城市在適應新環境改變和解決洪澇災害層面具有較好的彈力,如同海綿墊一樣。“下雨時,城市基礎墊層可以有效吸濕、儲水、滲漏淨化水,必要時可適度釋放和運用存放的水,用來執行水系統保護與生態修復,提升大城市排澇水平。”

據了解,昆山海綿城市建設始於2009年,2016年昆山市被列為江蘇省海綿城市建設試點﹔2018年4月,江蘇省—維多利亞州海綿城市創新示范基地在昆山市奠基﹔2022年5月,昆山市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實現由“試點”向“示范”的全新跨越﹔2023年5月,中央財政海綿城市建設示范補助資金2022年績效評價結果公布,昆山市海綿城市建設工作獲評A檔,成為全國13個獲評A檔的示范城市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縣級城市。

統計顯示,自2009年以來,昆山市已累計建成海綿項目超600個,14個項目入選江蘇省海綿優秀工程案例,《昆山市海綿城市專項規劃》成為全國范本之一﹔出版《系統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昆山實踐》,匯編22個典型案例﹔制定政策文件、管理辦法及技術標准60余項,實現海綿項目全覆蓋、全過程閉環化管理﹔成立海綿城市實驗室,創建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獲得海綿城市專利25項。(蘇瀟煌 昆住軒)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