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長三角探索共同治水:推廣聯合河湖長制、開展聯動環境執法

2023年06月09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09日 第04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09日 第04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推廣聯合河湖長制、開展聯動環境執法——

長三角積極探索共同治水

本報南京6月8日電 (記者王偉健)從江蘇蘇州吳江區東太湖流出的太浦河,一路流經蘇浙滬3省市15個鄉鎮,直達上海的黃浦江。太浦河流經之處有個汾湖,是江蘇和浙江的省界湖泊,湖水沿著支流蘆墟塘往南,就到了浙江嘉興嘉善縣陶庄鎮湖濱村。不久前,蘇州吳江區汾湖灣村黨總支書記兼汾湖灣村河長沈曉華發現蘆墟塘裡漂浮著垃圾,立即拿起手機打給湖濱村黨委書記楊建國,請求協同治理。第二天,沈曉華和楊建國就帶著村民們把垃圾清理干淨。

太浦河流經的江蘇吳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如何治理流動的水,成為長三角地區共同面對的課題。由吳江首創,並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推廣的聯合河湖長制,是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同治水的一個探索。

2020年9月30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發布,在省際交界河湖推廣“聯合河湖長制”是方案的重要內容。“從2020年三地開始運行‘聯合河湖長制’以來,大家從原來互不交流,到現在隨時隨地溝通處置,共同治水的機制理順了,環境也變好了。”吳江區委書記李銘說。這幾年,吳江持續實施“藍帶計劃”,騰退大量太浦河周邊的“散亂污”企業,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水質實現持續穩定改善,太浦河跨省界斷面水質連續3年年均值達到Ⅱ類以上,澱山湖、元蕩湖等重點跨界水域已經提前達到2025年水質功能目標。

不僅是示范區,水環境保護跨行政區域合作也在江蘇和安徽之間開展。石臼湖隸屬江蘇南京和安徽馬鞍山兩市,湖中設有石臼湖省界湖心國考斷面。為推動石臼湖水質改善,這些年,南京會同馬鞍山,共同開展石臼湖流域污染源調查,全面取締湖面圍網養殖,並結合化工企業專項整治等工作,依法劃定石臼湖區域禁養區范圍。同時,兩市建立石臼湖共治聯管水質改善工作機制,推進石臼湖聯合執法、聯合監測、聯合處置。如今,石臼湖水質基本達到Ⅲ類目標。

這些年,省界河湖共同治理已經成為長三角三省一市的共識。推進長江口—杭州灣海灣整治,全面啟動美麗海灣建設試點﹔江蘇與安徽建立跨界河流汛前水環境聯合現場檢查機制,在交界地區開展聯動環境執法﹔推進建立長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江蘇在與安徽長江支流補償機制取得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實地踏勘、座談交流,積極爭取新成果。

長江江豚是南京、鎮江和馬鞍山三市共同的城市名片,保護長江江豚也是三市的共同責任。為了加強對江豚的保護,南京、鎮江和馬鞍山共同構建多層次多維度跨行政區域的保護體系。2022年9月29日,江蘇省人大分別審議通過南京、鎮江提交的《關於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的決定》。馬鞍山在安徽省提交的《關於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的決定》同步通過審批。這是南京都市圈城市首次跨省域協同立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