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高考外語聽力開考 江蘇考點周圍按下“靜音鍵”

2023年06月09日07:5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昨日是高考第二天。圖為南京九中考點,交警對考場周邊路段進行交通管制。本報記者 吳俊 攝

昨日是高考第二天。圖為南京九中考點,交警對考場周邊路段進行交通管制。本報記者 吳俊 攝

6月8日下午2點50分,高考外語聽力開考前10分鐘,全省各考點周邊道路實行臨時交通管控。當天下午,全省各地戶外溫度達到32攝氏度左右,艷艷驕陽下,有這樣一群人,為趕考少年們圈出一方安靜的天地。

南京市第九中學考點,考場與馬路僅一牆之隔。下午2點50分,路面交警將移動式隔離欄推到路口,並豎起標牌,標明“前方考點 自覺遵守”,配上禁行與禁鳴標志。原本喧囂的馬路頓時沒有了汽車的來往穿梭,騎車或步行的市民們也都十分配合交警的安排,選擇繞道或是靜悄悄地經過。

毗鄰熙南裡、距離夫子廟等熱門景區不到兩公裡的南京一中考點外,交警們下午2點半已經開始疏導道路車輛。不到3點,考點附近的建鄴路至升州路段開始封閉,所有機動車輛繞行,直至英語聽力考試結束。記者手持分貝測試儀繞行考場周邊,發現考場周邊環境聲音不超50分貝,真正是“鬧中取靜”。

“靜音守護者”還有很多。南京一中考點門口,洪武路街道王府園社區的愛心護考工作人員手舉示意牌,溫馨提示路過考場周邊的人輕聲說話。秦淮區交警二大隊交警吳雅雯負責考場周邊巡邏執勤直到考試結束,執勤間隙,她摘下帽子,頭發已被汗水浸濕,額頭上的汗珠滾落不停。

“學生可以通過,麻煩家長們離開警戒線。”徐州第三十七中考點門口的馬路較為狹窄,下午2點半左右,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巡特警大隊和西關派出所民警排成兩組人牆橫跨在馬路中央,並拉出警戒線,提醒送考家長們在考試期間保持安靜,以免影響聽力考試。

下午3點,考場的鈴聲響起,考點外隻有風吹樹葉的沙沙聲。靜音護考,更多的工作做在高考之前。

為了保障考生擁有安靜的考試環境,考試期間,各地公安交警部門嚴查考場周邊道路車輛闖禁區、非法改裝、違規鳴笛、轟鳴疾駛等違法行為。南京交警還明確,高考三天全市渣土車輛一律停運,最大限度地減少交通噪聲干擾。

在南京中華中學興隆校區考點,南京交警四大隊內勤中隊長張運之介紹,早在前幾天,他們已經加大對轄區各考點周圍道路的交通秩序整頓力度,重點查處機動車疾駛轟鳴、違法鳴號等交通違法行為,並提前發送提醒短信至附近重點單位駕駛員。同時,考點周邊道路相應的信號燈也經過了優化,確保途經車輛快速通過,盡可能少產生噪聲。

中華中學興隆校區考點外,南京市建鄴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巡查人員王濤和同事們在考場周邊巡檢,“此前,我們已經對考點周邊的丹若園工地、揚子江大道地鐵建設工地進行調研,提醒他們避免在高考期間和高考前開展噪聲施工,工地積極予以支持。”

“您好,希望您配合我們開展‘靜音護考’行動,提醒顧客文明就餐、靜音就餐。”“請不要播放高分貝音樂或其他內容。”6月8日上午,連雲港市海州區新海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一中隊的隊員們走進轄區商鋪,耐心細致地宣傳禁噪舉措,希望他們能配合開啟“降噪”模式。“能為考生送‘安靜’,給家長送‘安心’,一些付出還是值得的。”新海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一中隊隊長鄭輝說,高考期間街道聯合海州區城管局以24小時在崗巡查的方式,全面保障市容環境規范有序,嚴禁午間、夜間噪聲擾民,全力為莘莘學子創造一個良好的考試、休息環境。

外語考試開考前,高考進程已經過半。8日下午3點,考試鈴聲打響后,許女士轉身離開南京九中考點。“很想知道兒子考得怎麼樣,但是我和他爸爸都默契地沒問。”許女士告訴記者,高考首日兒子略有點緊張,今天明顯從容了不少,“早上兒子自己說起數學不難,我心裡又有點糾結,怕他接下來掉以輕心。”許女士笑著說,自己忍住了沒念叨,“希望他能夠戒驕戒躁,堅持到底吧!”

孫子進入考場后,71歲的劉爺爺依然守候在南京一中考點外,手捧保溫桶,桶裡是特意給孫子准備的綠豆湯。劉爺爺說,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無法趕回,高考三天,他每天給孩子做飯、送考。為了讓孫子不忘掉任何一樣考試用品,不會使用手機的劉爺爺手寫了一份考試物品清單,每天孫子出門前,他都要認真核對一遍才放心。

“考試進程過半,家長這個時候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還是孩子心理上的堅強后盾。” 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江蘇省新海高級中學專職心理教師李鳳珍提醒家長們,不要去問孩子“考得怎麼樣”。“家長也要善於發現並接納孩子情緒上的變化,給孩子更多的支持。” 南師附中秦淮科技高中老師王梅鼓勵考生們,不要再多去想已經過去的考試,不要互相詢問自己沒有把握的題目,“考完一門扔一門”,瀟洒“舍”中必有“得”。(楊頻萍 葛靈丹 胡蘭蘭 程曉琳 葉真 趙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